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新水泥:百年华新,引领“后疫情”新时代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丁士涛 2020-08-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水泥龙头,发展“水泥+”业务。公司熟料和水泥年产能6330万吨和9740万吨,产量5889万吨和7499万吨,是中国第四大水泥企业。公司产能主要分布在两湖和西南地区,湖北、云南、湖南产能占比39%、20%、12%。在发展水泥业务的同时,发展骨料和固废业务,骨料年产能3950万吨、毛利率65%,远高于水泥主业,固废处置年产能570万吨。

两湖地区:需求回补,向上拐点临近。两湖地区水泥行业集中度较高,CR5均为77%,龙头企业对市场的掌控力强。在政府严控新增产能的背景下,两湖地区水泥熟料产能增加十分有限。2020年湖北省计划投资2263亿元、同比增长9.5%,在基建托底和天气好转的情况下,上半年压制的水泥需求将在下半年加速释放。2020年湖南省计划投资3050亿元、同比增长18.5%,当地受疫情影响小,上半年水泥需求实现正增长,下半年有望延续。

滇藏地区:政策推动,行情延续。云南市场集中度低,竞争激烈,供给端存在压力。由于区域需求旺盛,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超过10%、交通领域投资增速超过15%,旺盛的需求可以化解供给压力。若未来出台错峰生产政策,整体供给还有较大调整空间。西藏基建需求旺盛,固定资产投资复合增速20%,供需紧张格局短期不会改变。2020年西藏水泥均价661元,同比涨幅5.9%,为全国最高价格,未来区域产能仍将保持较好的盈利水平。

产能有望继续增长,成本存在下降空间。2020年下半年,境内随着湖北黄石产线的点火投产,境外随着乌兹别克斯坦、坦桑尼亚、尼泊尔产线的点火投产,公司产能将增长8.5%,对2021年产量带来贡献。燃料和动力是最大的成本构成,受益于煤炭价格下跌,2020年公司水泥生产成本有望下降1.63元。由于公司石灰石自给率93%,未来石灰石采购成本相对固定。

投资建议与估值

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3.24元/3.7元/3.91元。鉴于区域市场需求确定且公司盈利能力强,给予公司2021年10倍估值。按照2021年EPS3.7元计算,给予未来6-12个月37元的目标价。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

经济下行;价格上涨不及预期;项目建设进度低于预期;环保、安全等不确定因素影响;疫情反复;汇率波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新水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