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西部矿业:铜矿卧龙,雄踞西部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娄永刚,黄礼恒 2020-07-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玉龙二期投产在即,铜矿增量较大。公司现有5个铜铅锌矿在产,另有3个铁矿和1个铜镍矿,主要分布于青海、内蒙、四川及西藏等地,是我国西部高原铜矿龙头企业。2020年公司计划生产铜精矿4.95万吨、锌精矿16.38万吨、铅精矿6.38万吨、精矿含金253千克、精矿含银134.25吨、铁精粉170.8万吨。公司近几年铅锌矿产量趋于稳定,未来几年增量主要在铜矿。

公司原有铜矿产能大概6万吨(获各琦3万吨、玉龙一期3万吨,其中包括1万吨湿法冶炼铜),权益产能4.74万吨;玉龙二期10万吨预计年内投产,投产后铜矿产能将达到16万吨,权益产能10.54万吨。新增产能达产后,铜矿权益产量至少翻倍,公司业绩有望大幅增长。

冶炼业务或减亏,联营企业止损。公司冶炼板块长期处于亏损状态,近几年公司通过技术升级、优化工艺,关闭落后产能,积极推动降本增效,冶炼业务亏损有望收窄或扭亏。同时长期拖累公司业绩的两家联营企业也基本止损(一是西钢集团,目前账面净值为3.94亿元,且西钢集团主要子公司西宁特钢2019年实现净利0.96亿元,后期对公司业绩影响有限;二是青投集团,2018年公司对青投集团减值25.22亿元,减值后账面净值为0,往后不再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目前青投集团已进入破产重整)。

铜行业:涨价可持续,估值待修复。3月底以来铜价上涨幅度超过30%,目前SHFE铜价已高于去年均价47674元/吨,铜矿企业盈利将快速恢复并有望实现正增长。疫情冲击下各国进行的逆周期调控导致市场流动性宽松是支撑铜价上涨的主要因素之一,另外二季度企业复产复工加速,叠加下游补库,铜库存出现超预期的去化,支撑铜价上涨。库存是供需的直接反映,智利和秘鲁等铜矿供应国疫情不断扩散导致铜矿供应收缩,叠加美国持续强劲的经济数据以及中国、欧洲等经济的快速恢复,有效带动铜下游需求的同比修复和环比改善,铜库存或继续去化,铜涨价有望持续。另外,铜板块估值目前处于历史最低位(铜板块PE(TTM)为32x,位于2007年7月以来10%的分位数;PB为1.5x,位于2007年7月以来2.3%的分位数),修复空间较大。

投资建议。不考虑资产减值,预计2020-2022年公司EPS分别为0.43、0.58、0.73元/股,对应当前股价的PE分别为16x、12x、10x。公司2021年PE远低于可比公司平均PE25.7倍(2021E),考虑公司未来几年铜矿增量较大且铜锌价格持续上涨,我们上调公司评级至“买入”。

股价催化剂:铜锌价格上涨、玉龙铜矿二期即将投产、铜锌板块估值修复。

风险因素:西钢集团继续亏损;公司铜铅冶炼业务继续亏损;玉龙铜矿扩建进度低预期;铜铅锌价格大幅下跌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西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