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建设机械:地产景气度高企,装配式建筑兴起扩大成长空间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李哲 2020-07-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短期来看,地产补库存下游需求有望提振,中长期来看,装配式建筑普及带来结构性机遇。由于近年来我国房屋竣工与新开工面积不匹配、期房销售大于现房销售等影响,地产企业面临较大交房压力,2019年Q4以来房屋竣工增速持续复苏,2019年房屋竣工面积实现9.59亿方,同比增长2.6%,虽然受疫情影响年初需求,3月之后百城周成交住宅类土地面积大幅回升,地产回暖迹象明显。

另外,根据住建部的数据,2018年我国装配式建筑的渗透率仅为5.2%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根据国务院规划在2026年达到30%的水平,届时预计需要中大型塔机11.4万台。目前,行业内100吨米以上可以用装配式建筑的塔机约2.5万台,缺口巨大,而公司100吨米以上大中型塔机保有量在5000台左右,占比为20%左右,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

塔机租赁业融资能力是竞争力核心。公司背靠控股股东强大的融资能力,以极低成本迅速扩张。当前公司在国内市占率仅为3%左右,而在北美成熟市场,龙头公司MORROW市占率达到28.4%,预计未来公司将复制海外优秀公司路径,市占率提升空间巨大。

在手订单充裕,市占率不断提升。根据公司公告,2019年末,庞源租赁在手合同延续产值21.09亿元,较年初增加8.98亿元。2019年全年公司新增设备采购额15亿元,期末共拥有塔式起重机5,990台,塔机总吨米数达127.6万吨米。庞源租赁继续紧抓国内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市场契机,持续加大设备投入力度,业绩持续快速增长,2019年实现产值31.5亿元,同比增长51.9%。

生产服务基地扩建顺利,护城河持续提升成长轨迹确定。根据公司年报,公司在全国主要地区投资建设高标准的生产服务基地,现已分别在贵州清镇、河北文安、江苏常熟、浙江上虞、湖北武汉、河南长葛、四川金堂、海南澄迈等地区签订了投资入园协议,乌鲁木齐和广州两个基地也进入全面开工建设阶段,截止2019年末,公司在建、签订协议待建及达成意向的基地数量已达到17个,为有步骤地推进租赁与保障的细分经营模式奠定基础。

投资建议:预计2020~2022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7.54亿元、10.95亿元和14.08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78元、1.13元、1.46元。给与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27.3元,相当于2019年35X市盈率。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下滑、基建投资大幅下滑、疫情影响超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设机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