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山西汾酒:19年圆满收官,坚定全年经营目标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刘鹏 2020-05-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公司公告 19年营业收入 118.8亿,同比增长 25.8%,归母净利润实现 19.4亿,同比 28.6%,收现 134.6亿,同比 51.0%;公司同时披露一季报,20年 Q1公司实现41.4亿,同比增长 1.7%,归母净利润实现 12.3亿,同比实现 39.4%的增长,收现 37.8亿,同比下降 37.1%。

聚焦主品牌,青花系列支撑中高端放量。19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25.8%,四季度实现收入 27.5亿,同比增长 26.0%。全年青花、老白汾等主品牌系列实现收入 103.0亿,同比增长 27.7%,销量同比增长 21.6%,每升价格仅同比增长 5.0%,主品牌贡献主要来自青花系列,目前中高端产品销售占比首次突破 60%;系列酒包括杏花村系列等实现收入 9.0亿元,同比下滑 5.8%,销量同比下滑 25.0%,每升价格同比提升 25.7%;

公司今年 2月份重新梳理了竹叶青业务团队,竹叶青 19年收入突破 5亿,同比 61.6%,销量增长 41.0%,每升均价提升 14.6%,量价齐升。现金流方面,19年公司收现比 113%,同比提升 21pct,预收账款 28.4亿,四季度增加 10亿,较去年同期增加 11.9亿,经销商打款积极。公司继续延续聚焦高端产品战略,树立清型龙头的高端品牌地位。

。 产品结构升级,加大品牌建设投入力度。19年公司实现毛利率 71.9%,同比提升 5.7pct,其中汾酒主品牌提升 2.7pct 至 75.8%,系列酒提升 0.8pct 至 35.2%,配制酒提升 2.1pct至 64.6%。从区域划分看,省外市场提升 4.81pct 至 75.5%,省内市场提升 1.37pct 至68.73%,我们认为无论是市场规模还是主要价格带,全国化都是公司产品结构升级,优化盈利结构的主要抓手。全年销售费用率 21.7%,同比提升 4.4pct,全年销售费用增加主要系公司加大全国市场投放,广告宣传费(占营收 13.5%)同比 58.6%,同时公司提升业务员数量及待遇,职工薪酬(占营收 3.2%)同比提升 48.4%;单四季度销售费用率 33.5%,同比增长 173%,我们认为主要系三季度销售费用率仅 10.3%,同比下滑 23.3%,可能与费用确认节奏有关。管理费用率提升 0.5pct 至 7.2,主要系职工薪酬(占营收 4.1%)同比大幅提高 45%。

搭建厂方主导、厂商共建的渠道模式,提高终端掌控力。19年公司直营渠道同比大幅增长 257%,占比同比提升 7.6pct 至 11.8%,主要系 19年 H1公司收购销售公司,其直销业务占比较高所致。但我们也注意到 18年之前公司年报披露以经销商代理模式为主,19年公司披露开始推行以厂方为主导、 厂商共建的营销模式,顺延原定主销产品的全控价管理动作,不断强化公司在青花、玻汾系列的价格及市场运作等方面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公司持续数字化改造传统渠道,全国市场可控终端网点数量突破 70万家,渠道经销商较前三季度增加 57家,同比增加 135家(省外 121家)。我们认为公司的新型销售模式将更好的梳理渠道价格,并更好地应对疫情冲击下的需求收缩。

一季度稳增长,2020经营目标不调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1.7%,归母净利润同比 39%,我们认为归母增速较高主要系受疫情影响,公司报告期产量受限营业税金及附加同比减少 53%,财务费用同比下降 80%主要系收到的存款利息增加所致;

管理费用同比 33%主要系整合汾酒集团酒类业务后职工人数增加、工资福利费用增加所致。现金流方面,2020Q1收现比 91.4%,同比下降 48.2pct;合同负债 16.1亿,同比增加 4.1亿,环比看较 19年底预收账款下降 43%。据公司此前披露,2020年维持经营目标增长 20%不变。

盈利预测 与投资建议: :新基建周期到来,商务活动高增,我们预计山西汾酒未来 3-4年将维持高增长,我们上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 20、21、21年收入 143、168、192亿,同比 20%、18%、14%,归母净利润 24、31、37亿,同比 25%、30%、18%,EPS为 2.8、3.6、4.3,给予 20年 43倍 PE,目标价 120元。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问题,经济大幅波动,省外竞争激烈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汾酒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