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紫光股份:ICT龙头多渠道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程成 2020-06-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6月20日公司发布公告,控股股东西藏紫光通信拟通过公开征集转让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3.47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司总股本的17.00%,转让价格不低于40.36元/股,受让方不超过三名。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已原则同意本次公开征股,受让方不超过三名。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已原则同意本次公开征集转让。本次公开征集期限为10个交易日。意向受让方如符合上述条件,应于本次公开征集公告发布之日起10个交易日内(自2020年6月22日至2020年7月7日)向西藏紫光通信提交相关资料。

本次公开征集期满后,西藏紫光通信将组织评审委员会对符合本次公开征集转让条件的意向受让方进行综合评审,按照《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督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在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的基础上择优选择,并与最终确定的受让方签署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转让协议》。该协议内容是双方权利义务的最终约定,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等有权机构审批通过为生效条件。

同等价格条件下,优先选择具有战略性资源、有利于公司发展的意向受让方。西藏紫光通信可根据最终确定的受让方拟受让股份比例的总额确定本次公开征集转让最终转让的股份数额和比例。

国信通信观点:观点:1))6月5日公司控股股东紫光集团引入了重庆两江集团战略投资,基本财务问题得到解决。而计划出让17%紫光股份的股权,可以为紫光股份引入战略投资人,股权结构更加健康,战略投资人未来有望在上下游助力新华三发展。

2)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0亿元。定增主要投向三个领域:面向行业智能应用的云计算核心技术研发与应用,5G网络应用关键芯片及设备研发,新一代ICT产品智能工厂建设。第一部分提升公司在云计算领域核心地位,第二部分补足公司芯片短板,实现核心技术完全自主。第三部分有望给公司提供150万台ICT设备产能,带来约168亿的收入增量,新增利润4.9亿元,同时也是公司工业互联网业务示范项目。

3)同时大股东承诺六个月不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减持,第二季度紫光股份归母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25%-40%,疫情影响基本消除,下半年有望保持高增速。

由于公司第二季度的高速增长,疫情的负面影响比想象中小,政务云和运营商业务订单超预期,我们小幅上调公司盈利预期,原来预期,原来2020年收入预期614亿,归母净利润为19.84亿,现在预计20-22年收入分别为622.94/764.15/858.77亿,亿,归母净利润归母净利润20.61/25.16/33.73亿,对应EPS为1.01/1.23/1.65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41.7/34.2/25.5X,,上调评级为评级为“买买入入”评级。

评论:17%股权即将落地,引入战略投资人保障公司未来发展6月20日,公司控股股东西藏紫光通信拟通过公开征集转让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3.47亿股股份,股本的17.00%,转让价格不低于40.36元/股,受让方不超过三名。6月5日紫光集团引入了重庆两江集团战略投资,基本财务问题得到解决,未来六个月也不会通过证券市场减持。而计划出让17%紫光股份的股权,一方面有助于降低紫光集团资金周转的压力,另一方面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将有助于公司的业务拓展和深入合作,股权结构更加健康,战略投资人未来有望在上下游助力新华三发展。紫光集团承诺未来六个月不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减持,二季度业绩超预期减持,二季度业绩超预期公司5月26日公布控股股东减持计划,3个月内预计减持1831万股,减持前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共计持有股份11.5亿股,占比56.27%。6月17日控股股东通过集中竞价减持419万股,通过大宗交易减持1310万股,总计减持1729万股,占总股份约0.85%。减持后紫光通信及一致行动人共计持股11.3亿股,占比55.42%。同时公司发布公告,控股股东承诺未来六个月不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减持紫光股份股票。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8.45%和32.86%。但进入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公司各产品线运营和销售快速恢复,在政务、电信、金融、交通、医疗等行业及智慧城市、云计算等方面的多个重点项目陆续交付,第二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预计2020年第二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约25%—40%。

在市场方面,公司紧抓“新基建”给政企市场带来的机遇,继续深入拓展,持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公司在运营商市场也不断取得突破,陆续在高端路由器和高端交换机、服务器、分布式块存储、高端硬件防火墙等集采项目中大份额中标。2020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预计同比增长0%–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0%–30%,预计全面实现同向上升。相关增长势头有望保持。

高端路由器芯片研制成功,在运营商和企业网高端路由器领域也持续实现市场领先在运营商和企业网高端路由器领域也持续实现市场领先近日,紫光旗下新华三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三半导体技术公司)自主开发的核心网络处理器测试芯片顺利完成生产与封装测试环节,并已成功运行自研固件和测试软件。该款核心网络处理器的商用芯片将在今年内实现流片投产,可广泛应用于路由器等网络产品领域,预计明年上半年新华三将发布采用自研核心网络处理器的高端路由器产品。

在对网络处理器芯片等领域技术开发不断投入的过程中,新华三集团在运营商和企业网高端路由器领域也持续实现市场领先,尤其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运营商领域全面通过严格测试并成为运营商核心网络主流供应商,将为推动运营商骨干网向5G时代平稳过渡,以及未来5G商业应用提供优质的网络支撑。本次研制成功的测试芯片是新华三半导体技术公司成立以来率先取得的创新成果,该芯片采用16m工艺制造,目前已顺利进入测试环节,并将在完成CPUcore、高速SerDes、400G以太网以及高速Iterlake等核心IP验证之后,于今年内完成首颗商业网络处理器芯片的流片投产,预计2021年上半年面市发布搭载自研核心网络处理器芯片的高端路由器产品。在网络通信芯片领域的创新突破,将有助于新华三在中国高端路由器市场的竞争中保持领先,并有能力向全球进军。

与此同时,新华三半导体技术公司本次取得的创新成果,将推动紫光集团在芯片领域形成包括移动、存储与网络芯片的扩展版图,并贯穿云计算和整个IT与网络产业生态,进一步提升“从芯到云”产业链条的总体发展。

开启开启120亿定增,助力公司业务发展亿定增,助力公司业务发展紫光股份4月30日发布公告,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0亿元,主要投资三个方向:面向行业智能应用的云计算核心技术研发与应用、5G网络应用关键芯片及设备研发、新一代ICT产品智能工厂建设项目。

1)面向行业智能应用的云计算核心技术研发与应用中国云计算市场目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增速迅猛、空间广阔。根据中国信通院《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19年)》数据统计,2018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962.8亿元,增速39%。其中,公有云市场规模437亿元,同比增长65%,预计到2022年市场规模达到1,731亿元;私有云市场规模525亿元,同比增长23%,预计到2022年市场规模达到1,172亿元。云计算在我国发展已经进入与行业深度融合的阶段,私有云、行业云、混合云成为云计算产业当前发展的新形态,垂直行业的大量业务需求亟待云应用落地,助力行业智能化转型是当前云计算的主要应用场景。因此紫光股份必须投入面向行业智能应用的云计算核心技术。

通过完成面向行业智能应用的云计算核心技术研发,在面向行业智能应用的大规模aPaaS集群技术、云上集成开发及协同平台、全闪存云存储技术、面向行业智能应用的分布式数据库技术、基于AI和5G的边缘计算平台技术等新一代核心技术领域取得突破,解决紫光股份在云计算、大数据、5G、物联网、AI和区块链技术在行业信息化应用中的突出问题,并通过搭建云平台,促进新一代云计算技术在AI、智慧教育、智慧城市等行业领域中的规模化应用,推进紫光股份向行业智能云服务方向进行重大升级和战略优化,使紫光股份成为云计算行业应用领域的技术和市场领导企业。子项目“面向行业智能应用的云计算核心技术研发项目”的实施主体为紫光股份,实施地点为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子项目“面向行业智能应用的云计算产业化项目”的实施主体为紫光股份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以增资的方式将募集资金投入到项目实施主体,实施地点为上海市闵行区。本项目之子项目“面向行业智能应用的云计算产业化项目”财务内部收益率为25.55%(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为7.20年(含建设期),动态投资回收期为7.95年(含建设期)。

2)5G网络应用关键芯片及设备研发项目。

本项目包括“基于AI的5G网络通讯关键芯片及设备研发”项目及“5G小基站关键芯片及设备开发项目”2个子项目。

公司基于多年来深厚的行业技术积累和实践经验,已经具备了较强的自主创新研发能力,通过一系列研发项目的实施,在5G关键技术和产品上实现自主研发和生产。目前,在网络产品方面,公司坚持场景化研发,向内生智能演进,持续推陈出新;在路由器方面,公司紧抓5G建设带来的承载网新一轮建设和扩容高峰,推出了全系列5G移动回传承载网产品,为后续业务拓展打下良好基础;在无线领域方面,公司继续坚持“大无线”战略,持续在WLAN、物联网、LTE/5G等方向全面发力;在5G小基站方面,公司已顺利通过三大运营商的测试,并依靠领先的融合行业实践经验以及5G产品方面的技术实力成功中标中国移动研究院4.9GHz小站试制项目。

本项目的实施,将协助公司继续推进面向5G网络演进的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有助于进一步夯实和强化公司在面向5G网络演进过程中已取得的优势,完善公司云化小站和智能数据承载整体解决方案,提升公司在5G行业应用的核心竞争力。“基于AI的5G网络通讯关键芯片及设备研发项目”预计总投资22.0365亿元,研发周期为4年。该子项目旨在通过对以太网交换机可编程交换芯片的持续研发,致力于填补国内基于AI的5G网络通讯关键芯片的技术空白。项目的具体建设内容包括两部分,一是交换机芯片的研发,具体包括芯片规格定义、芯片设计、流片、封装测试、SMT组装等;二是基于此交换芯片的样机研发,具体包括相关硬件研发和软件研发。

“5G小基站关键芯片及设备开发项目”预计总投资15.0156亿元,研发周期为3年。该子项目通过对5G小基站关键芯片技术的研究及设备研发,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项目的建设内容分两部分,一是5G小基站关键芯片的研发,二是基站BBU、前传交换机rHub、RRU等样机研发。

两个项目实施主体均是紫光股份,本研发项目的实施地点为杭州市滨江区。

3)新一代ICT产品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基于紫光股份的ICT产品技术创新优势和市场规模优势,利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建设新一代ICT产品智能工厂,构造一个年生产规模超过年生产规模超过150万台ICT产品产品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生产与服务模式,实现从产品设计、生产制造、物流配送、使用维护的产品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的管理和服务,确保新一代ICT产品实现全产业链自主可控,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与生产效率。本项目计划实现年产30万台IT整机产品(服务器、存储产品等)、77万台CT整机产品(以太网交换机、路由器与安全产品等)、28万台基于AI的5G网络设备、15万台5G小基站设备和6,000台5G边缘设备产品的产能,提供可复制的智能化制造解决方案,提升公司在ICT主要产品领域的自主生产能力。

“新一代ICT产品智能工厂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额为20亿元,建设期1.5年。本项目致力于打造智能工厂,工厂将基于先进系统的制造运营管理平台,应用领先的边缘计算、AR/VR、物联网等各类解决方案,集成工业云、工业物联网、工业大数据等先进工业理念,将生产设备、生产资料、人员及生产信息化进行有效连接,实现自动化、智能化运作,研究智能化生产系统及过程、信息与运营技术深入融合方案,打造国内领先的工业4.0样板的“高端智能制造基地”。本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达产年年平均销售收入为168亿元,项目达产年平均利润总额4.9亿元,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5.87%(税后)、总投资静态回收期为7.96年(含建设期)、动态投资回收期为9.14年(含建设期)。紫光股份拟以自有资金收购紫光恒越(杭州)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为本项目实施主体,本项目的实施地点为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总结:通过非公开融资120亿投资,定增主要投向三个领域:面向行业智能应用的云计算核心技术研发与应用,5G网络应用关键芯片及设备研发,新一代ICT产品智能工厂建设。第二部分不足公司芯片短板,实现核心技术完全自主。第三部分有望给公司提供150万台ICT设备产能,带来约168亿的业绩增量。投资建议:投资建议:ICT龙头龙头多渠道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6月5日紫光集团引入了重庆两江集团战略投资,基本财务问题得到解决,未来六个月也不会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减持。

而计划出让17%紫光股份的股权,可以为紫光股份引入战略投资人,股权结构更加健康,战略投资人未来有望在上下游助力新华三发展。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0亿元,定增主要投向三个领域:面向行业智能应用的云计算核心技术研发与应用,5G网络应用关键芯片及设备研发,新一代ICT产品智能工厂建设。第一部分提升公司在云计算领域核心地位,第二部分补足公司芯片短板,实现核心技术完全自主。第三部分有望给公司提供150万台ICT设备产能,带来约168亿的收入增量,新增利润4.9亿元,同时也是公司工业互联网业务示范项目。同时大股东承诺六个月不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减持,第二季度归母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25%-40%,疫情影响基本消除,有望保持高增速。

由于公司第二季度的高速增长,疫情的负面影响比想象中小,政务云和运营商业务订单超预期,我们小幅上调公司盈利,预期,原来原来2020年收入预期614亿,归母净利润为19.84亿,现在亿,现在预计预计20-22年年收入分别为收入分别为622.94/764.15/858.77亿,归母净利润归母净利润20.61/25.16/33.73亿,对应EPS为1.01/1.23/1.65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41.7/34.2/25.5X,,上调评级为评级为“买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