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政策点评: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出台,关注疾病防控体系建设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杜向阳,张熙 2020-07-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提出统筹推进深化医改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相关工作,把预防为主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等重点方向。

以防为主,加强公共卫生和疾病防御体系建设。在上半年的新冠疫情中,我国在抗疫过程中取得了成效,同时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因此该文件第一第二章节首先部署了加强疾病防控的工作重点。具体包括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传染病监测预警、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公共卫生队伍建设、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从传染病防控再往外扩散,就是建设健康中国的相关行动,包括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加强重点人群健康促进、提升慢性病防治水平、加大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等防治力度。与防控相关的投资领域包括疫苗、药物和快速检测技术,慢病管理,疾病早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相关医疗设备等。

合理促进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文件提到:“落实政府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等投入政策,加大对中医医院、传染病医院的支持力度。积极稳妥推进化解公立医院符合规定的长期债务,严禁举债建设和超标准装修,对公立医院违规举债行为严肃问责。”从中看出,政策导向是鼓励公立医院合理的建设和设备购置,可以通过长期债务来筹备资金。与该政策相关的投资领域包括医院建设和医院设备等。

人均医保补助再增加30元,医保支付能力进一步增强。在医保筹资方面,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提高个人缴费标准,医保整体规模进一步扩大。在医保支付方面,推进“互联网+医疗保障”,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相关投资领域包括互联网医院、网上购药等。

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1)鼓励由医保经办机构直接与药品生产或流通企业结算药品货款,有望降低药品流通和生产企业回款账期,改善现金流,建议关注药品流通领域标的;2)实施合理用药监测,促进优先配备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在鼓励加大基药使用的背景下,基药品种有望实现稳健增长;3)有序扩大国家组织集中采购和使用药品品种范围,开展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试点。药品和耗材集采仍然是下半年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投资建议:完善疾病防控和监测体系建设是后疫情时代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建议关注与之相关的以下领域:疫苗、创新药物及产业链、快速检测、医院建设、医疗设备、疾病筛查。相关标的包括:康泰生物、智飞生物、华兰生物、华大基因、药明康德、迈瑞医疗等。

风险提示:政策执行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康泰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