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乳业动态点评:乳业创新趋势,口味创新+功能性+陪伴体验式消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消费者购买乳品的要素?成分天然+高品质+口味口感好。根据2019年益普索《大健康白皮书》,促使消费者购买乳品的重要驱动因素中,排名靠前的关键词为成分天然、高品质、口味口感好。在成分天然方面,乳企需精选优质奶源,加强上游牧场的管控能力,实现成分天然。高品质的实现则需要供应链由采到销整合统一,打造工艺质量“高标准”。

口味如何创新?多元化+扩宽消费场景。1.添加谷物、水果以及二者的多种结合,打造多元化口味。2.糅杂新口感:例如酸奶的质构中添加细孔,造就慕斯般轻盈蓬松、入口即化的口感。3.上班族“下午茶”消费场景,低卡酸奶,睡前“安眠”牛奶,拓宽乳品消费场景。

功能性乳品如何发展?扩宽“功能+”市场,以助消化功能为基础,扩宽功能领域。1.消化功能:19年6月,伊利旗下的酸奶品牌“益消”全面采用自主研发的乳双歧杆菌BL-99,这成为中国乳企在益生菌自主研发的道路上迈出的新一步。市场上益生菌“助消化”酸奶颇多,而助消化功能也是消费者对于酸奶印象中较为重要的一环。2.扩宽助消化以外功能:日本知名乳企森永乳业旗下推出的TripleYogurt三重酸奶,具备降低高血压、控制餐后血糖的上升和甘油三酯的增加三重功效。未来乳品有望通过拓宽肠道消化以外的功能,打造酸奶新趋势。

品牌如何通过抢占消费者心智,解决消费者的精神需求?通过见证、参与等方式参与产品的生命历程,加强互动性和参与性,解决乳制品信任和个性化等问题,加强品牌和消费者之间的互动性。例如品牌“认养一头牛”,加强体验式消费,通过陪伴体验式等形式开拓新市场。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光明乳业聚焦新鲜领域,是“成分天然+高品质+口味口感”的有效实践,“千分牧场”+“领鲜物流”打造质量高标准,结合以上,我们预计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41.77、267.29、301.0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83、7.12、8.85亿元,EPS分别为0.48、0.58、0.72元,对应PE分别为37X、30X、24X。新乳业聚焦新鲜,瞄准“新鲜一代的选择”,从消费者出发,打通新趋势脉络,我们预计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3.49、95.54、126.1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57、5.25、7.72亿元,EPS分别为0.42、0.61、0.90元,对应PE为45X,30X,21X。伊利股份隶属乳企龙头,加大产品创新,打造大健康平台,我们预计20-22年营业收入为968.50、1089.56、1199.61亿元,净利润为65.49、80.58、90.40亿元,20-22年EPS为1.08、1.33、1.49元,对应PE为32X,26X,23X。

风险提示:消费需求及趋势变化,原料奶价格上升,行业竞争加剧及波动,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因素,产品渠道及拓展不及预期,并购进度不及预期,食品安全事件。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明乳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