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基金二季报持仓分析:总市值首次超千亿,配置方向与抱团趋势延续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胡又文,徐文杰 2020-07-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计算机持仓进一步上行。通过对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进行估算,2020年Q2计算机板块占基金总持仓比重约为6.31%,延续了2020年Q1以来持仓水平触底回升的趋势(2019年Q1-2020年Q1分别为5.18%、4.24%、4.08%、3.44%、5.97%)。以中信计算机指数市值占比4.97%作为标准配置参考,2020年Q2计算机行业超配比例为1.34%。

基金持有计算机板块总市值显著增长,首次迈过千亿大关。2020年Q2,基金重仓持有计算机板块总市值为1101亿,环比增长33.94%,同比增长141.98%,增长幅度均非常显著。S

持仓进一步集中,“抱团”形势未减。1)绝对指标方面,2020年Q2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的计算机公司数量为114家,与上季度基本持平(2019年Q1~2020年Q1分别为118家、108家、103家、94家、113家)。基金重仓的这114家计算机板块公司绝大多数都出现了持仓上升,仅有48家持仓下降;2)相对指标方面,持仓市值前十大公司的市值占比为62.06%,持仓市值前二十大公司的市值占比为79.85%,均高于2020年Q1,说明筹码向持仓市值较大公司集中的“抱团”趋势进一步加剧,持仓趋于集中。

前基金持股市值前10大公司名单变动较小。2020年Q2计算机板块基金持仓市值排名前10的公司分别为:恒生电子、金山办公、广联达、用友网络、深信服、卫宁健康、紫光股份、中科曙光、宝信软件、浪潮信息。对比2020年Q1持仓市值前10,宝信软件新增入列,中国软件出列。

基金进一步优化了细分方向的标的配置。加仓前10名的公司中有4家最终位列基金持股市值前10,从加仓配置的细分行业方向上来看,主要涵盖云计算、信创、医疗与金融IT等领域。减仓的行业方向与加仓基本一致,可见在产业大方向选择并未调整的前提下,基金在2020年Q2进一步优化了具体标的配置。

于基金重仓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水平高于2020年年Q1。2020年Q2,基金重仓的计算机公司中,持仓占流通股比例在10%以上的公司为15家(2019年Q1-2020年Q1分别为13家、14家、8家、7家、11家),数量较2020年Q1有明显上升。持仓占流通股比例在5%以上的公司数量为35家(2019年Q1~2020年Q1分别为30家、26家、25家、22家、29家),数量也较2020年Q1有明显上升。

投资建议:2020年Q2基金计算机持仓延续了2020年Q1以来的触底回升趋势,持仓比重达到6.31%,超配比例1.34%。持仓总市值显著增长,首次迈过千亿大关。持仓市值前10名公司变动较小,“抱团”现象进一步加剧,持仓更趋于集中。在配置方向上,云计算、信创、医疗与金融IT、网络安全等仍是机构较为青睐的领域,并在具体标的选择方面持续优化。

风险提示:行业发展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