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跟踪周报:白酒淡化短期扰动,食品关注中报景气度(增持)07-20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杨默曦 2020-07-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推荐组合:贵州茅台、顺鑫农业、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水井坊、双汇发展、伊利股份、绝味食品、恒顺醋业、中炬高新、洽洽食品、三只松鼠、安井食品、汤臣倍健。

本周行情回顾:上周沪深300下跌4.39%,食品饮料行业下跌2.05%,相对沪深300指数超额收益2.34%,在SW行业分类下各行业总排名第9。子板块中,肉制品涨幅最大,上涨7.60%;黄酒跌幅最大,下跌5.77%。

截至2020年7月17日,食品饮料指数市盈率为45.25,环比下降0.99个单位,高于历史均值13.58个单位;食品饮料的估值溢价率为229.9%,高于历史均值102.9pct。上周个股方面,涨幅排名居前的有金达威、威龙股份、安琪酵母、珠江啤酒、燕塘乳业等,涨幅排名居后的有金种子酒、广东甘化、双塔食品、老白干酒、盐津铺子等。

周观点:。淡化负面舆情短期影响,重申中期景气度继续向上。本周媒体负面舆论引发板块下挫,我们认为原因多为市场“估值恐高”下,放大利空催化带来的短期情绪面干扰,文章内容多援引历史事例并无新政策风险点出现。中期视角看,1)行业价格景气度仍高,飞天批价约稳定在2500元左右,终端供需仍紧,批价仍存上升动力,五粮液批价逐步提升至940-950元左右,挺价措施到位有效,高端白酒价盘进入上行空间,次高端提价动作频繁。2)动销环比改善加速,中秋旺季或再迎催化,当前行业动销普遍恢复至8成以上,库存基本消化至良性水平,预计中秋旺季竞争氛围浓于往年,但仍看好恢复到位的高端龙头+享受基地市场红利的区域性名酒在旺季竞争中胜出。我们继续看好白酒板块,考虑到宽流动性的长期性+20H2疫后旺季加速回补与基建催化+21年低基数效应,龙头中期景气度将继续向上,建议淡化短期扰动,重视短期回调机会。

。进入中报窗口期,关注食品二季度景气度落地。后疫情期间,食品板块仍存在二季度业绩维持高景气度或环比改善的趋势,推荐双汇/安琪/安井,建议关注榨菜。双汇发展:成本端,低价冻肉稳定屠成本;Q1肉制品公司层面销量下滑7-8%,Q2将体现渠道补库存效应,此外19年累计提价约20%,20Q2将继续释放提价红利。安琪酵母:Q2公司海外利用疫情期间的机遇,顺势进入十几个欧洲国家,海外小包装产品放量;国内受益于提价效应,持续释放红利。安琪酵母发布预增公告,20Q2收入+17-21%,归母净利+73-93%。安井食品:结合渠道调研来看,4/5月渠道积极补库存,预计Q2有望实现收入30%+增长;长期看公司采取“BC兼顾、双轮驱动”战略,加大BC类经销商挖掘,锁鲜装产品线丰富+重视营销推广,预计年内锁鲜装有望翻番。涪陵榨菜:Q1预收账款环比提高1.7亿元,渠道库存经历Q2补库存后回到4-6周正常水平,考虑到终端供需两旺预计Q2费用投放力度低,Q2业绩环比加速。

:投资建议:白酒方面,短期消费复苏利好板块龙头动销,长期疫后中小地产酒企加速出清,政策刺激下需求有望被打开,消费升级+龙头集中不改,推荐高端龙头茅/五/泸及光瓶酒龙头顺鑫,次高端弹性标的汾酒、低估值标的洋河,以及地产酒龙头古井,建议关注今世缘/口子窖。啤酒方面推荐改善龙头青岛啤酒,建议关注重庆啤酒、珠江啤酒。食品方面,短期具备韧性,长期格局为王。短期Q2补库存效应延续,推荐双汇发展/安琪酵母/安井食品,建议关注涪陵榨菜/天味食品/颐海国际;中期乳制品、调味品环比改善,推荐中炬高新/恒顺醋业/伊利股份;长期关注品龙头集中趋势与新消费,推荐绝味食品/洽洽食品/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桃李面包,建议关注三全食品/湘佳股份/光明乳业。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发展不及预期,白酒需求不达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汤臣倍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