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和众汇富:通过对净资产收益率的拆解,我发现老板电器“真香”

来源:和讯网 2020-06-28 16:22: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京和众汇富:通过对净资产收益率的拆解,我发现老板电器“真香”

竣工回暖趋势确立,厨电龙头老板电器恢复高速增长还远吗?

伴随着持续三个多月时间的疫情进入尾声,地产板块在去年三季度就基本确认的回暖趋势终于得以延续,经证券机构研究,预计2020年地产竣工将实现集中交付,下游家居需求有望改善。

事实上,自2017年,厨电业的增长便伴随着地产周期的下行出现下滑。2018年、2019年老板电器的收入增长分别下降到了5.81%、4.52%,而在之前老板电器的收入增长率可都在25%之上,且其净利润的增长更是维持在40%以上。

那么,此轮地产板块的周期性复苏究竟能否使老板电器再次恢复高速增长?从老板电器的财务分析中或许能发现答案。

一、老板电器维持高ROE的原因是高净利润率

总的来看,自2010年上市以来,老板电器近十年净资产收益率的波动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11年-2016年,受消费升级以及房地产热的影响,老板电器的产品需求增加,净资产收益率一路高升,到2016年达到了历史最高点33.38%。第二个阶段是2017年至今,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调控驱严,老板电器的销售受到影响,净资产收益率呈下降趋势,至2019年,老板电器的净资产收益率下降到了25.1%。

一直以来,老板电器的高ROE主要是由高净利润率驱动的, 而在第二个阶段ROE下滑的主要原因的总资产周转率的下滑。事实上,自2010年以来老板电器的净利润率便呈上升趋势,即使2016年之后净利润率的下滑程度也非常小,与此同时,在ROE下滑阶段权益乘数对ROE也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二、驱动老板电器净资产收益率增长的净利润率和总资产周转率仍有望提高。

第一,老板电器的主要竞争优势――品牌护城河将长期存在。从老板电器的毛利率可以看出,一直以来老板电器均保持了高于同业的毛利率。

一方面,作为国内厨电行业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定位高端品牌的企业,老板电器拥有较高的产品溢价,其中“老板”品牌的大吸力已经成为高端吸油烟机的代名词。据相关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年底,老板电器的品牌价格指数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35%。

另一方面,老板电器的营业成本率也较低,以2019年为例,老板电器的营业成本率为45.73,而华帝股份的营业成本率达到了51.74%。

除此之外,从老板电器的负债结构也可以看出其较强的行业地位。在2010年-2019年十年之间,老板电器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的数额均为零,而应付账款却在逐年增加。

第二,业绩释放将助力于老板电器的资产周转率恢复上涨。在2017年之前老板电器的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均呈上升趋势,彰显了企业较高的资金使用效率。而2017年之后老板电器的业绩承压,应收账款在2018年、2019年便分别同比上涨达到了20.5%和62.4%,应收账款周转率出现大幅下滑。未来,伴随着期房交付的增加,老板电器的业绩或将得到快速释放使老板电器的资产周转得到恢复。

除此之外,老板电器对2020年-2022年的产品架构还提出了新的发展战略。产品群架构的运营模式将采用职能制和事业部制相结合的方式,也将有望提升产品周转和运营效率。

三、老板电器高瞻远瞩,未来可期

事实上,在2017年业绩下滑之前,老板电器便开启了“自救”策略,为企业的长期发展奠定了基础。最核心的是,近几年老板电器的研发投入快速增加。数据显示,自2015年之后,老板电器在研发上的投入便明显增加,特别是与另一厨电龙头华帝股份相比,研发投入较多的老板电器将拥有更大的成长空间。

现如今,凭借已有的技术优势,老板电器在保证吸油烟机和燃气灶第一品类优势的同时,正在积极推动以蒸箱为代表的第二品类在行业内争夺领先地位,以及寻求洗碗机等第三品类的新的增长点。

其次,在2017年业绩下滑之后,老板电器选择利用投资理财增厚利润。从老板电器的新闻公告中可以看到,自2017年3月至今老板电器一直在频繁的发布利用自有闲置资金进行投资理财的公告。截至2019年底,老板电器账面上的货币资金已经达到了40.54亿元,同比增长了84.52%。与此同时老板电器的投资收益也在近几年逐步增加,2019年老板电器的投资收益为1.27亿元,而在2017年这部分的收益仅为145.3万元。

四、总结

综上所述,从老板电器净资产收益率的驱动力来看,高净利润率是主要因素,且在ROE下行阶段,老板电器拥有的优于同业的品牌优势持续存在为企业维持了较高的净利润率,助力于ROE的增长,而未来随着地产行业的复苏,老板电器的业绩或将得到释放,使总资产周转率得以恢复,使净资产收益率上涨。

另外,不仅可以从ROE的角度看出,老板电器的内在优势尚存,而且从老板电器实施的一系列“自救”策略中也可以看出老板电器未来可期。

文中任何观点和建议不构成对证券买卖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和众汇富不对任何投资做出任何形式的担保或承诺。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董云龙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老板电器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