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行业周报:家电企业、销售平台联合推进产品更新升级促消费

来源:爱建证券 作者:陈曼姝 2020-06-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发改委喊话家电产业链,积极促进产品更新升级提高消费。6月3日,为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精神,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与阿里巴巴、国美集团、京东集团、苏宁集团等家电销售平台,格力电器、海尔集团等家电生产企业,爱回收、嗨回收、有闲有品等家电回收平台,虎哥、启迪环境、格林美、中再资源环境等家电回收处理企业共20余家,联合发起《家电“以旧换新”倡议书》,呼吁广大消费者通过以旧换新等方式,使用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产品,淘汰超安全使用年限的家电,交售合规企业处置,推动家电更新消费。

《家电“以旧换新”倡议书》主要内容包括:1.致广大消费者:关注家电使用安全,适时更新升级。为避免家电超长服役带来的的安全隐患、能耗过高等问题,超安全使用年限的家电宜通过家电回收、以旧换新等正规途径进行处置,通过各平台、销售企业的以旧换新促销活动,让您“惠”安全、绿色美好生活;2. 致家电制造企业:推陈出新,为消费者提供创新迭代的好产品。作为家电产品的供给方,家电制造企业要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更智能、更环保、更便捷的家电产品,让消费者拥有更温暖的家和更优质的生活;3. 致各电商销售平台:提供换新产品,做好让利优惠。向消费者提供质量可靠、节能降耗、安全安心的家电产品,以“618促销活动”为契机,通过开展“以旧换新”主题优惠活动,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让利优惠方式,供消费者根据自身需求选择,保障消费者家电旧有旧的价值,新有新的实惠;4. 致各家电回收平台:优化回收体验,加快转型升级。联合生产厂家、回收企业加快转型,积极探索家电“以旧换新”低成本、优体验的业务模式,提供上门回收、拆旧、装新服务,优化消费者在家电回收、二手买卖环节的体验,并通过信息化、制度化管理手段,促进废旧家电有序流通、拆解,让消费者踏踏实实回收、明明白白购买;5. 致各废家电处理企业:做好环境无害化处理,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与销售平台、回收企业做好对接,确保回收到的废家电全部流入到正规渠道进行环境无害化的拆解处理,在保护环境的同时,提高废塑料、废金属等的回收利用率,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本次“以旧换新”联合倡议,不仅仅涵盖家电企业还包括电商等销售平台,旨在实实在在进行让利以促进消费。家电行业尤其白电板块的存量市场博弈越演越烈,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加剧这一状况,而龙头公司在此时会更坚挺、灵活。此外,以“让利”方式进行的“价格战”,企业利润会有一定影响。今年上半年至今原材料价格仍是同比下降,但近期已有所回升,对家电企业来说利润端压力逐步加大,而龙头企业抗压性会更强。

投资建议。现阶段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仍在于外围环境变化。对于家电行业来说,海外业务占比较高的企业二季度业绩压力将大于偏“纯内需”的企业,“纯内需”公司上建议重点关注具备品牌知名度、对市场敏感度较高且产品持续创新能力已经凸显的九阳股份,以及后续地产改善后工程渠道仍具增长看点的老板电器。疫情影响家电公司经营业绩,估值也因此受到抑制。随着国内经济的不断复苏以及政策对家电消费的支持,现阶段是中长线资金布局龙头公司的好时机,建议逢低布局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尔智家。

市场回顾。上周,上证综指上涨2.75%收2,930.80,深证成指上涨4.04%收11,180.60,中小板指上涨4.83%收7,333.62,创业板指上涨3.82%收2,166.38,沪深300上涨3.47%收4,001.25。家用电器(申万)上涨2.61%,表现弱于沪深300指数,涨跌幅在申万28个子行业中位列第十七。细分板块来看洗衣机+12.08%,黑电+4.15%,空调+2.58%,冰箱+1.22%,小家电+0.25%。

数据跟踪。截至周五,美元兑人民币汇率7.0866,周环比-0.82%,较年初+1.77%;铜现货价格45040元/吨,周环比+1.83%,较年初-8.34%;铝现货价格13470元/吨,周环比+0.07%,较年初-7.55%;钢材价格指数86.75点,周环比-0.64%,较年初-8.41%;中国塑料价格指数844.38点,周环比+1.92%,较年初-4.49%。(注:钢材价格指数更新时间不定,本次更新至2020年05月29日) 重点关注公司沪深通占比情况。截至周五,北上资金对重点关注公司持股以及较前一周增减变动情况,美的集团、老板电器、飞科电器、九阳股份、新宝股份、荣泰健康、科沃斯、海信家电等获得增持,格力电器、海尔智家、华帝股份、浙江美大、莱克电气、苏泊尔等沪深通持股比例下降,海信视像等沪深通持股比例无变动,小熊电器暂无沪深通持股。(注:此处统计口径为北上资金持有股数/ A 股总股数) 板块及重点关注公司估值情况。板块:数据从2005年至今进行统计。

家电PE 为19.88(中位数值18.35),沪深300PE 为12.33(中位数值13.44),家电PE/沪深300PE 为1.61(中位数值1.35)。

公司:数据从2014年至今,PE 值方面,中位数值以下公司有老板电器、华帝股份、浙江美大、莱克电气、荣泰健康、海信家电;中位数值以上公司有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尔智家、飞科电器、九阳股份、苏泊尔、海信视像、科沃斯、新宝股份、小熊电器。

风险提示。房地产调控影响,终端需求不及预期,宏观经济下行。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