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卫士通:进入业绩高增长轨道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陆洲,王习 2020-03-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披露2019年业绩快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04亿元,同比增长8.95%;实现归母净利润1.67亿元,同比增长38.63%;每股收益0.2元。

主要观点:

加密领域绝对龙头业绩超预期。公司业绩增长的主因是核心业务推进较快,同时加强了销售收款管理,销售回款取得历史突破,信用减值损失大幅减少。我们判断公司在密码产品销售和安全运维市场上有较大突破。今年初《密码法》实施后,要求安全产品、密码产品和安全芯片要同步规划验收,明文存储的信息数据需要加密存储。同时,电子签名成为PKI密码技术应用落地的首选,2018年同比增长106.6%。类似成长路径可在安防、移动支付、物联网、区块链及数字货币等领域复制,并与5G技术等联动,有望在3年内放量。我们预计政企单位密码机将到期更换,金融数据密码机也将迎来国产替代潮,卫士通相关密码产品订单将大大增加。另外,仅安全手机中的加密部分每年潜在市场空间就达百亿元。公司参与了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安全规范》的标准制定,将是央行数字货币密码保护的主力军。未来区块链技术涉及的密码算法有望更换成中国密码。

云计算实现安全“云办公”。“卫士云”是国内领先的安全云服务平台,公司研制了云密码机、云密钥管理系统、云密码资源池管理平台、安全云终端等产品,面向互联网+、物联网、健康医疗、智慧社会、机器人等多种应用场景。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网安与阿里云合作成立的“网安飞天云”有望成为国家机关安全私有云第一梯队。本次疫情期间,卫士通面向全国政企用户免费开放“橙讯”安全即时通讯平台,采用商密算法,从身份认证、数据传输、信息存储等方面保障政企信息的“云安全”,并为企业用户提供“网安密+”微信加密服务,实现远程安全移动办公。

与华为紧密合作,是5G安全总体架构单位。卫士通在多个技术、设备领域及部分重大项目上与华为深度合作。针对华为推出的鲲鹏生态,卫士通发布了“基于鲲鹏生态的卫士通网络安全大数据分析解决方案”,依托华为TaiShan服务器,搭载卫士通自主创新的安全态势感知平台,进行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安全威胁检测和通报预警、响应处置。硬件方面,与华为联合发布了“Mate政务安全手机”。公司作为国家5G安全架构的总体单位,还将通过与运营商、5G设备厂商的深度交流合作,形成面向行业的应用解决方案并逐步商业化。

子公司三零嘉微是安全芯片龙头。卫士通控股子公司三零嘉微拥有设计开发40-180纳米数字、模拟和数模混合芯片的技术实力,产品包括高性能安全芯片、低功耗安全芯片、安全Micro-SD卡、真随机数发生器等安全SoC芯片,以及PCIE加密片、指纹加密U盘、mSATA安全固态盘等安全模块,完全实现自主可控。近期公布的龙芯CPU将卫士通嵌入式安全SE直接融入芯片设计,与传统CPU只是在处理器核外增加安全可信模块相比更加安全。卫士通还基于龙芯开发了安全整机、安全中间件以及各类安全应用:如龙御系列自主可控安全计算机、SJJ1907-G金融数据密码机以及SJJ1862-G服务器密码机等。对安全需求较高的客户将由卫士通主导并通过定制化实现“安全赋能”。

中国网安提出“新四化”战略。近期,公司大股东中国网安提出网络空间安全“新四化”,即1)密码泛在化:密码法带来200亿市场浮出水面;2)基础国产化:短期满足国产化替代刚需,长期可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布局;3)攻防智能化:减少人员需求,提升毛利率;4)安全服务化:利用自身平台优势,在安全整保领域发挥优势。同时提出要建立员工跟投平台,建立科技骨干人才中长期股权激励机制,扩大成果转化范围。公司还将以资本为纽带,与国内外知名网络安全厂商和机构开展产业融合和项目合作。我们预测公司将抓住机遇领跑密码应用行业。

盈利预测:“密码就是武器”。美国在二战后就已经将密码学技术作为武器进行管理,并且严格限制密码技术出口。如果中国希望未来在全球情报系统中不落后,甚至掌控主动权,就不可能不在密码技术领域立法,并且针对各类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潜在威胁及时反应。《密码法》的出台,表明中国政府正式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而这场战争可能才刚刚开始。

卫士通作为密码行业的国家队,在密码应用、安全芯片、云计算安全等领域占据优势赛道,掌握核心技术,并在密码理论研究、芯片、设备、平台等四大板块上实现了自主可控和国产替代。当前,等保2.0刚刚实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保护基本要求》发布在即,公司有望延续2019年业绩高增长的势头,打开各类市场空间,在未来三年保持较快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1.67亿、2.26亿和3.14亿,EPS分别为0.2元、0.27元和0.37元,对应PE分别为140X,103X和74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密码机订单不及预期,网络安全推进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电科网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