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周报:疫情影响Q1业绩,监管推动制度完善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一峰 2020-05-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行情回顾:本周上证综指下跌1.1%,深证成指下跌1.0%,非银行金融指数下跌3.0%,其中保险指数下跌2.5%,券商指数下跌3.7%,多元金融指数下跌1.3%,恒生金融行业指数下跌2.6%。2020年初至今,上证综指累计下跌7.9%,深证成指累计下跌0.1%,非银行金融指数累计下跌15.7%,落后上证指数8ppts,落后深证成指16ppts。

行业观点:本周日均股基交易额为33608亿元,环比下降12%。融资融券余额10673亿元,环比下降0.657%,占A 股流通市值比例为2.24%。

本周上市险企及券商陆续公布一季度业绩,受疫情导致股市及利率下行影响,险企利润承压,券商自营业务下滑影响Q1业绩。预计今年险企将受监管推动进一步回归保障,大型券商受政策影响进一步向头部集中。

疫情下保险进一步回归保障,保险业态发展持续推进

2020年4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银保监会介绍了一季度以来保险业的运行发展情况:保险赔付支出3019亿元;健康险业务同比增长21.5%;信用保证保险赔付支出161亿元(YOY+50%),表明疫情期间保险机构大力开发推广健康险等保障性保险产品,并充分发挥信用保证保险分担信用损失的作用,以对接社会风险保障需求。

下一阶段,预计监管层将重点在加大保险供给、发挥保证保险融资增信功能、完善农业保险、发展出口信用保险、推动“一带一路”保险、扩大保险代理人队伍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各保险机构的发展方向也将会依托市场变化,尝试对现有产品扩展保险责任范围,并开始注重政策性保险险种业务的展业。

2020年Q1券商经纪两融大增,自营业务下滑

Q1全行业133家证券公司共实现营收983亿元,同比下降4%;净利润389亿元,同比下滑12%。一季度经纪业务为295亿元,同比增加33%,环比增加82%,占比30%。A 股3月份新增投资者189万,其中新增自然人投资者189万,创2019年4月以来新高。证券行业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含信用交易资金)1.57万亿元,较19年年底增加约2700亿。

截至3月31日佣金率为0.028%,较2019年(0.029%)略有下降,未来下行空间有限;经纪业务活跃带动两融业务上涨,至一季度末,两市两融余额为1065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430亿元;自营业务为292亿元,同比降低43%,环比下降15%。2020年3月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5%/-9%/-10% ( 去年同期分别为5%/10%/10%)。估计自营业务是一季度拖累上市券商业绩的主要原因。

投资建议

保险:推荐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关注中国财险券商:推荐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关注中金公司;多元金融:关注宇信科技;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大幅下行,市场大幅波动,政策变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宇信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