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油工程:受疫情及低油价冲击Q1业绩承压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赵乃迪,裘孝锋 2020-05-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20年 4月 29日,中油工程发布了 2019年年度业绩报告。公司 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 650.54亿元、同比增长 9.57%,实现净利润 8.09亿元,同比降低 15.46%。

公司同时发布了 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96.88亿元,同比增长 3.65%,净利润为-4.16亿元,同比下降 740%。

点评:

2019年业绩稳步回暖,受疫情影响 2020年 年 Q1业绩承压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650.5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 9.57%,发生营业成本 598.91亿元、同比增长 9.05%,实现主营业务毛利 49.44亿元,同比增长 15.53%,受汇兑收益大幅下降的影响,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8.04亿元,同比下降 16.75%。公司期末现金余额为 309.78亿元,报告期内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减少 19.57亿元,为经营性现金净流出增加所致。

公司 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96.88亿元,同比增长 4.0%,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亏损 4.16亿元,而上年同期为 6534.78万元,这主要是受到疫情及油价下行、行业景气度下行等因素影响所致。

新签合同额保持稳定,为公司持续经营提供保障2019年公司全年新签合同额 948.88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加了 1.53%。

从合同地域来看,在新签合同额中,海外市场的合同金额为 256.36亿元,国内合同额为 692.52亿元。从合同业务来看,油气田地面工程业务的相关合同金额为236.62亿元,占比为24.93%;管道与储运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为185.85亿元,占比为 19.59%;炼油与化工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 388.66亿元,占比40.96%;环境工程、项目管理及其他业务新签合同额 137.75亿元,占比14.52%。

2020年年初,公司新签生效项目 1014个,新签合同额 177.8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 57.60%,其中海外市场合同额 35.11亿元、占比 19.74%,油气田地面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 40.65亿元,管道与储运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11.93亿元,炼油与化工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 108.49亿元,环境工程、项目管理及其他业务新签合同额 16.81亿元。公司的新签项目对公司未来的持续经营和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油气田地面工程业务 量增长 ,炼化化工及环境工程业务 工作量保持平稳2019年度,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以及主要经营模式皆无重大变化,公司的油气田地面工程营业收入约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 43.81%,为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由于公司在俄罗斯以及中东等国家的工程项目进展顺利,油气田地面工程收入有所增长,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为 283.04亿元,相比上年增长 14.94%。

公司的管道与储运工程为公司收入的第二大来源,约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 27.56%。报告期内,管道与储运工程业务基本保持平稳,实现营业收入178.07亿元,相比上年增加 1.87%;公司的炼油与化工工程业务以及环境工程、项目工程及其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 147.40亿元和 37.59亿元,营业收入相比去年分别增长 9.74%和 9.44%。

管网公司成立推动油气行业市场化, 有望 拉动管道建设市场需求2019年 12月 9日国家管网公司在北京正式成立,管网公司的成立带给油气市场企业许多机会:从运营效率角度看,管网公司的成立有利于加快管网建设,提升油气运输效率,合理分配油气资源;从油气市场的角度看,管网公司的成立有利于推动油气行业走向市场化,缓解行业内的垄断问题,优化油气市场结构,给了油气市场的企业更多发展机会。此外,管网公司的成立也间接给管道建设市场带来机遇:我国当前的管网建设不足,我国管网建设需求拉动管道及勘探开采设备工程公司的发展,利好管网建设市场;管网公司的成立将会提升管网互联互通水平以及建设效率,提升管道及勘探开采设备工程公司的效率。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

由于疫情和低油价的冲击,我们下调公司 2020年的盈利预测,考虑管网公司进度稳步推进,有望为公司带来新增订单,我们上调 2021年盈利预测,并新增 2022年的盈利预测,预计 2020年到 2022年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7.31/10.13/11.05亿元,对应 EPS 分别为 0.13/0.18/0.20元。虽然公司短期受到疫情和低油价影响,但是考虑到随着疫情缓解石油需求及行业景气度逐步回暖,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公司订单有望进一步增加,公司作为中石油下属子公司有望充分受益,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国际油价波动风险、海外经营风险、市场竞争风险、汇率风险、国家管道公司成立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油工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