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透景生命:2019平稳增长,2020Q1受疫情冲击业绩有所下行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叶寅,倪亦道 2020-04-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1. 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全年实现收入4.41亿元(+21.00%),实现归属净利润1.57亿元(+10.82%),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为1.42亿元(+18.20%),基本符合预期。公司公布年度分红预案: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元(含税)。

2. 公司发布2020一季报:Q1实现收入2892.36万元(-57.16%),实现归属净利润-1907.57万元(-221.21%),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为-2664.09万元,处于业绩预告偏下水平。

平安观点: 2019:流式荧光产品持续推广,新品继续推进2019年公司核心产品保持稳定增长,以流式荧光试剂为主的整体试剂销售4.15亿元(+19.48%),估计其中免疫类试剂销售额在3亿元左右。试剂对应的毛利率为82.30%(+0.93PP)。为进一步开拓市场,公司在仪器装机方面也进一步加大力度,全年累计装机387台,其中流式荧光分析仪装机152台,为后续增长提供保障。

新产品的推进工作也在逐步展开,甲基化试剂的收费注册和推广工作正在齐头并进,流式荧光平台下的自免疫产品也开始贡献收入。

费用率方面,由于营销人员增加、新品推广力度加大以及仪器折旧增加,销售费用率达到25.23%(+2.41PP);管理费用中股权激励摊销减少,费用率下降至4.88%(-1.56PP);研发费用率则因产品临床及注册有所提升,达到11.78%(+0.81PP)。

2020Q1:肿标检测类产品受疫情冲击收入影响较大公司2020Q1收入端下滑明显,这与公司产品结构有较大的关系。公司一直以来产品围绕肿瘤相关检测发展,但在疫情期间,医院的常规体检、门诊量大幅萎缩,导致相关产品需求明显减少。

但在同时,公司并未完全停止仪器的安装与新品的推广,这也导致公司毛利率有明显降低,而销售费用继续增长,导致利润端的下滑更为严重。自4月以来,各地医院的门急诊数量正在较快恢复当中,非湖北地区有望在6月恢复到正常水平。

我们估计公司Q2的经营情况有望得到改善。

维持“推荐”评级:考虑到疫情对公司业务的冲击,调整2020-2022年EPS 预测为1.89、2.44、3.06元(原2020-2021年2.18、2.74元)。另外,若商务部放开新冠试剂出口限制的决策得以广泛实施,则公司有望通过新冠检测试剂(已获CE 认证)的海外销售额外获取收入与利润,考虑到该事项的不确定性,暂未将该可能的收益纳入盈利预测。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产品注册进度不达预期:公司新品推出需经过注册审批,进度不受公司控制,若审批进度不达预期可能影响企业当期业绩;2)产品推广不达预期:产品需经过销售及渠道进行推广,若推广效果不达预期可能对公司发展产生负面影响;3)产品降价风险:两票制及集中采购下产品存在降价可能,若降价幅度大可能影响公司业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透景生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