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远海能:Q4小幅亏损,公司将受益于油运向上周期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瞿永忠 2020-04-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披露2019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8.8亿,同比增长12.97%;归母净利润4.32亿,同比增长310.54%;扣非归母净利润4.47亿,同比增长569.42%。

受大连油运VLCC被制裁影响,公司Q4亏损1.51亿元。2019年9月美国宣布对中远海能子公司大连油运实施制裁,对于非VLCC油轮,公司通过内外贸置换等措施基本消除制裁影响,但26条VLCC仍受制裁,未能享受到四季度的油运旺季,公司四季度亏损1.51亿元。但2020年1月31日,美国宣布解除对大连油运的制裁,且从受限油轮的运价来看,26条VLCC第一个航次在运价层面的影响已经消退,未来将充分受益于行业向上周期。

内贸油运和LNG运输业务盈利稳定,“安全垫”进一步增厚。2019年内贸油运和LNG运输两项业务的收入占比约46.0%,毛利贡献占比约75.2%。其中内贸油运实现收入50.05亿元,毛利12.52亿元,毛利率25.02%;LNG运输业务收入13.21亿元,毛利7.13亿元,毛利率53.92%;LNG运输投资收益4.48亿元,税前利润6.03亿元。随着LNG运营船舶数量的增加,两项业务的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加强,公司“安全垫”进一步增厚。

油运短期迎催化,关注沙特增产与升水结构;中期仍处上行周期,公司外贸油运业绩弹性大。近期受油价大跌以及原油远期升水结构加深的影响,油轮“储、运”行情刺激运价超预期上涨。全年来看,在行业供给端和需求端的共同推动下,行业仍处上行周期,公司将充分受益。根据我们的测算,VLCC运价每增加10000美元/天,将增厚公司业绩10亿元,业绩向上弹性大。

投资建议:油运行业短期迎重要催化,中期仍处于向上周期,制裁解除后,公司将充分受益,业绩弹性大,有望实现估值和业绩双升。预计2020-2022年EPS分别为0.80/0.75/0.79元,对应PE为10/10/1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发展超预期,全球经济大幅下滑,沙特大幅减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远海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