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信证券2019年报点评:投资亮眼,龙头业绩稳健增长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胡翔 2020-03-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全年实现收入431.4亿元,同比增长15.9%;归母净利润122.3亿元,同比增长30.23%,对应EPS为1.01元/股;归母净资产1616.3亿元,对应BVPS为13.34元/股;每股分红0.5元(含税)。

投资要点

2019年业绩同比大幅提升,投资收益驱动业绩增长。1)2019年市场行情回暖,行业整体净利润同比+84.8%,受2018年高基数影响,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30.2%,保持稳健增长态势,稳居行业龙头位置。2)公司2019年实现自营投资同比+97.5%至159亿元,为业绩增长的核心驱动因素,其中投资收益同比+165.1%至187.5亿元(处置金融工具取得的收益扭亏为盈至83.0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亏损20.6亿元(衍生金融工具亏损97.2亿元)。3)我们判断公司灵活运用衍生金融工具(规模较年初+45.8%至14603亿元,其中权益类较年初+88.8%至1853亿元),为自营投资和机构客户提供风险管理、资产配置、套期保值等解决方案。衍生品类业务的发展将要求券商具有雄厚的资本实力和专业能力,将驱动公司长期阿尔法,公司正不断强化其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未来预计贡献更稳健的业绩。

投行保持领先地位,经纪、资管增速放缓。1)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背景下,2019年科创板推出并试点注册制,一级市场景气度明显回升,据Wind数据,2019年IPO募资总额同比+84%至2533亿元,公司紧随股权融资市场发展并针对科创板进行重点布局(A股主承销项目81单,排名第一,科创板申报22单),实现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增加22.7%,IPO市占率显著提升8.61个百分点至17.88%,随政策推动,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有望直接受益。2)2019年市场日均股基交易额同比+35.2%至5597亿元,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同比-0.05%至74.3亿元,主要系市场竞争加剧,公司市占率下降0.41个pct至5.68%,净佣金率由0.0497%下滑至0.0406%,公司正尝试多方式驱动财富管理转型,预计未来将贡献更加稳健的收入。3)资管新规背景下,公司回归主动管理本源,发展权益产品,服务实体经济,管理规模较年初+3.8%至13948亿元(其中主动管理规模较年初+26.3%至6983亿元),私募资产管理业务市场份额13.3%,排名行业第一。

业务版图扩张,政策利好下龙头将强者恒强。1)公司基于拓展业务布局的战略考虑,通过发行股份全资收购广州证券,并将其变更为中信证券华南,可望提升公司在华南地区的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目前公司已实现全国31个省市区的营业网点全覆盖。2)2020年4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对外开放将再上新台阶。2019年公司成为首家进入韩国衍生品市场的中资券商,交易新增覆盖加拿大、日本、欧洲等市场。另通过中国香港、新加坡、伦敦等地的交易台为客户提供全球市场衍生品交易。公司将继续全面对标国际一流投行,促进业务多元化发展,整合子公司中信里昂的境外客户关系和服务能力,提升国际业务占比。3)2019年以来政策持续推进,再融资新规落地、注册制试点和新证券法推行等均为券商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公司综合实力稳居行业龙头地位,随着衍生品类业务等业务方面核心竞争力的不断强化,将强者恒强。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2019年业绩保持稳健增长,在衍生品工具快速发展下,自营业务同比大幅增长。随广州证券收购完成,叠加监管驱动打造航母级券商导向+再融资新规等政策宽松,长期看好其券商龙头前景。预计2020、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7.03亿元、177.24亿元,A股目前估值约1.68倍2020PB,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市场成交活跃度下降;2)股市波动冲击自营投资收益;3)新冠疫情控制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