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房地产行业2020年1~2月数据点评:疫情之下数据全面下滑,期待政策进一步缓和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由子沛 2020-03-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销售量跌价涨,政策持续宽松

1-2月,销售面积同比-39.9%,较12月大幅下滑39.8pct;销售金额同比-35.9%,较12月大幅下滑42.4pct,销售呈现量跌价涨局面,显示销售下滑主因为疫情影响所致,市场秩序仍然良好。疫情期间,多地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同时,中央货币政策释放流动性,将缓和疫情带来的影响。我们认为,随着疫情得到全面控制,各地复工投产持续推进,销售有望持续回稳。

投资及新开工纷纷回落,竣工有望率先企稳

1-2月房地产投资同比-16.3%,较上年1-12月大幅下滑26.2pct,主因是疫情影响之下建安投资和土地购置双双下滑所致。由于截至3月中旬复工率仍不理想,叠加土地成交价款下行带来的后续土地购置费下行的压力,预计地产投资增速仍存进一步下滑可能。1-2月新开工面积同比-44.9%,较上年1-12月下滑53.4pct,考虑目前复工率仍不理想且19年初基数较高,新开工一季度仍有下行压力。1-2月竣工面积同比-22.9%,受疫情影响大幅下滑。我们认为随着房企结算高峰期到来,未来竣工面积增速有望回暖,但仍需考虑疫情的影响。

资金来源增速下滑,销售回款重要性凸显

1-2月房企到位资金同比-17.5%,分项来看,主要是受到销售回款不佳的影响,当前销售回款仍是房企最核心的资金来源。

投资建议:1-2月销售量虽然大幅下滑但销售均价不跌反涨,显示市场只是受到疫情扰动,需求仍具韧性,行业数据全面下滑背景下期待政策进一步缓和,建议关注业绩确定性强的龙头房企万科A、保利地产、金科股份、中南建设、阳光城、招商蛇口、蓝光发展、荣盛发展等。相关受益标的有华夏幸福、融创中国、龙湖集团、旭辉集团、中国奥园、中国金茂等。

风险提示

全球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房地产政策放松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