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施行点评:融媒体与流量可视化迎全面建设期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杨思睿 2020-03-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是《规定》出发点。网信办介绍出台《规定》主要基于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需要以及保护广大网友利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明确提出,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强和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落实互联网企业信息管理主体责任,全面提高网络治理能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加强网络生态治理,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有利于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

技术手段是核心关键。《规定》第七、第八条要求:

(1)内容生产者采取措施防范和抵制夸张标题、题文严重不符的,炒作绯闻、丑闻、劣迹等的,宣扬低俗、庸俗、媚俗内容的等的不良信息;

(2)内容服务平台应当履行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目前,仅有大型平台厂商能通过半人工方式事先审核这些规范,但实时监管、分散内容平台等场景的全覆盖治理必然大量依赖技术手段。重要的技术手段包括自然语言理解(NLP)、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规定》还专门提及对个性化信息推荐、深度学习、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规范使用。

融媒体有望承担治理的核心节点。《规定》将从两方面影响媒体内容治理:

(1)大型平台及权威媒体话语权进一步提升,中心化管理体制也将发挥主导作用;

(2)县级、中小平台媒体成为补短板重点。新华网、人民网等积极自建融媒体系统,2019年4月11日,广电总局发布了《县级融媒体中心网络安全规范》、《运行维护规范》、《监测监管规范》等。因此融合网络、广播、出版等多媒体渠道的将成为实现治理的核心节点。

流量可视化设备需求进一步扩容。《规定》第九、第十条要求平台要健全“实时巡查、应急处置”,发现不良信息要“立即采取处置措施”、保存记录、向上报告。实时性和完备性要求在5G 时代对流量可视化设备的需求将显著放大。

投资建议:推荐融媒体标的拓尔思(融媒体、NLP 龙头)、美亚柏科(公安大数据)、汉邦高科(广电技术提供商);关注流量可视化设备商中新赛克、恒为科技。

风险提示:技术研发不及预期;财政投入收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新赛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