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锐科激光:Q3毛利率环比回升2.6pct,价格战影响边际减弱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王华君,丁健 2019-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披露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14.2亿元,同比增长 31%,实现净利润 2.8亿元,同比下滑 23%;其中 Q3单季度实现收入 4.1亿元,同比增长22%,净利润 6134万元,同比下滑 42%。净利润处于之前业绩预告中枢。

经营分析Q3毛利率企稳回升超预期, 三项费用率环比提升 7.6pct。 公司毛利率自去年三季度以来持续下滑 19.8pct,至 Q2最低降至 29.6%,三季度环比回升2.6pct 至 32.2%;三项费用环比提升 7.6pct, Q3销售费用率提高 3pct 至 6.9%, 主要为报告期公司增加了市场推广宣传和服务网点,保内售后服务有所增加; 研发费用率环比提高 2.5pct 至 6.9%,主要为公司加大了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投入;

单三季度净利率 15.12%,环比下滑 7.34pct;单三季度扣非后净利率为 12%,环比下滑 5.2pct,实现非经常性收益 1334万元,主要取得政府补助 1013万元。

价格战对公司毛利率边际影响减弱, 看好公司毛利率明年继续回升。 根据我们调研了解,宏观需求低迷导致下游加工客户对激光设备和激光器的价格更为敏感,今年中低功率市场增长好于高功率市场,“消费降级” 现象加剧了价格战。

但是连续两年年均 30%的降价幅度不符合产业的常态。我们预计明年价格战有望跟随宏观需求边际好转,公司在单模新产品和特种光纤原材料自制方面有望取得实质性进展,毛利率有望继续回升。考虑到 Q4返点毛利率略低,我们判断明年Q1毛利率有望继续回升。

宏观需求疲软条件下,我们更关注公司市占率指标,降价打开长期空间是激光的长期逻辑。 行业需求低迷情况下,我们更关注市占率指标,预计今年公司市占率继续提升 8pct 至 25%; 仅考虑超快激光器、焊接、熔覆等民用新场景和新材料领域的持续突破,到 2023年,我们判断激光器行业有 3倍以上增长空间,达到 230亿元以上,我们继续看好锐科激光在激光器行业的领先地位。

投资建议预计 2019~2021年公司净利润 3.9/5.97/7.57亿元,同比增长-9.8%/53.0%/26.9%;

EPS 为 2.0/3.1/3.9元, PE 为 46/30/24倍。我们给予公司 2020年 35倍 PE 估值,6-12个月目标价 109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价格战继续恶化; 2019年 6月 25日限售股解禁;新场景拓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