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重汽:三季度营收承压不改治理成色,股权划转落地利好后市经营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刘洋,宋伟健 2019-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三季度营收承压,销量下滑主要原因系重卡行业需求结构性变化。根据中汽协和第一商用车数据,2019Q3国内重卡行业销量23.3万台,同比增长3.7%,其中增长主要推动力源自半挂牵引车部分,销量达到10.7万台,同比增长13.4%。表明当前行景气度继续保持强势的重要原因大概率为“国三”车的更新替换需求;另一方面重汽集团在三季度重卡销量约3.5万台,同比下滑超过7%。

中国重汽作为集团公司旗下最核心的重卡整车制造资产,产品竞争力更多集中在工程车领域,在物流车需求表现更强劲的周期内一定程度跑输行业,导致单三季度公司营收规模出现同比下降。

核心财务指标毛利率水平继续维持高位,公司改革成效依然处于持续释放过程中。2019Q3公司综合毛利率11.2%,环比2季度略降0.3个百分点,考虑到公司三季度产销规模有一定程度降低,综合毛利率仍维持在11%以上的历史最好区间运行,表明公司降本增效取得的成效可持续释放,并未因供需周期波动而受到明显扰动。销售、管理、研发费用率分别为4%、0.6%、0.6%,环比2季度变动1.4、-0.1、0.3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存在一定波动或与公司在3季度开始主动调整产品结构清库存,并着手补短板推新产品有关。经营性现金流方面,2019Q3销售商品收到现金/营业收入比达到131.3%,存货较2019Q2末46.4亿元进一步降低至33.8亿元,资产负债率65.3%,较上季度末继续改善4.8个百分点,各项财务指标均处于全面向好的趋势中。

突发事件强化治超监管,公司国企改革不断深入,未来仍然充满期待。“无锡事件”挑战监管容忍底线,治超治限历来是物流运输行业监管重点内容,亦是影响行业需求重要变量,重卡产业链上过硬优质的产品及企业或受到更多关注。此外近期公司股东重汽集团完成股权由济南市国资委向山东省属企业山东重工的划转,高层打造世界一流商用车集团的意志明确,未来伴随公司治理关系进一步理顺,物流车板块产品竞争力补短板取得效果,一线员工激励机制进一步强化,展望2019年4季度以及2020年,公司业绩有望重返升势,行业地位有望迎来进一步巩固提高。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9-2021年EPS分别为1.82元、2.03元、2.16元,对应PE分别为9倍、8倍、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重卡行业需求或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公司新产品推进或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重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