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建设银行:核心经营稳定向好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婷婷 2018-05-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净息差环比稳定,利润增长提速。归母净利润稳步增长,汇兑收益拖累拨备前利润增速仅为3.9%。18Q1实现归母净利润738.15亿,同比增长5.43%,增速较17年提升0.76pc。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3.9%,相比17年下降6.1pc。主要由于非息收入整体表现较差,同比下降5.2%;其中汇兑净收益同比净减少77亿,主因17Q1汇兑净收益基数较高,达到105.73亿;建设银行自2015年以来,单季度的汇兑净收益金额在20亿左右,17Q1较为异常。剔除汇兑收益77亿的负面拖累后,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速高达10%,与17年基本持平,核心经营情况依然稳定。营收稳步增长,减费让利拖累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32.21亿,同比增长7.27%,增速较17年提升4.53pc。净息差回升带动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4.74%,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略降2.16%,主因对客户采取减费让利措施,部分产品收入下滑。净息差较17年大幅改善,季度环比预计平稳。一季度净息差为2.35%,相比17年大幅提升14bps。但从季度数据来看,18Q1的利息净收入较17Q4增长2.97%,总资产扩张速度约为3.3%,粗略推算净息差的环比数据较为平稳。用期初期末余额口径数据测算来看,净息差环比17Q4提升2bps。

存贷款稳步增长,同业资产大幅增加。资产端:贷款继续多投零售,流动性宽松带动同业资产扩张。3月末总资产22.85万亿,较17年末增长3.24%。贷款总额较17年末稳步增长1.93%至13.15万亿。一季度境内贷款新增2298亿,其中个人贷款新增1399亿,略高于公司贷款1231亿,票据压缩332亿。一季度同业资产增加6218亿,主因18年以来流动性较为宽松,建行作为资金拆出方,存放同业及买入返售资产增幅较大,分别增加3761亿和2790亿。投资类资产规模基本保持不变,3月末约为5.2万亿。负债端:存款规模稳步增长,同业负债持续压缩。3月末存款规模较17年末增长3.27%至1.69万亿。其中境内活期存款占比较17年下降1.72%,但仍保持54.54%的高位。同业负债规模继续压缩,较17年末净减少约860亿,占比下降0.69pc至仅8.14%。据wind数据测算,3月末同业存单规模约为682亿,较17年末仅增加58亿。

资产质量稳定向好,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3月末不良率为1.49%,与17年末持平;不良贷款余额1963.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0.59亿元,增速为2.11%,略快于贷款总额增速1.93%。资产质量保持稳定同时,建行继续审慎经营,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单季度计提382.4亿,较去年同期多提20.78亿,拨备覆盖率较17年末大幅提升18.4pc至189.48%,或由于I9准则切换导致拨备计提增多导致。整体来看,拨备计提充分,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增强。资本充足率继续提升至15.63%,较17年末提升0.13pc。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建设银行业绩持续改善,净息差稳步上行;资产质量稳定向好,不良认定最为严格;不良生成趋缓、与此同时、拨备计提力度加大,风险抵御能力增强。一季度拨备前利润增速较低主因汇兑收益波动较大,剔除影响后,核心盈利能力依然稳定向好。建设银行作为基本面优质大行,业绩有望持续改善。我们预计18/19/20年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14.1/2871.9/3159.5亿,BVPS为7.55/8.39/9.31元/股,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金融监管力度超预期,海外风险因素加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设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