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瑞医疗宋洁: 奏一曲诊断科学的东方旋律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刘礼文 2019-10-22 13:29: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若不想被时代抛弃,你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让自己不停奔跑。”宋洁在朋友圈写下这句话时,已是凌晨4点。身为上市公司掌门人,每年拿出一张亮眼的业绩单来回馈投资者,对她而言是一种责任。伴随这种责任感而来的,还有无数个不眠之夜。

“投资者希望上市公司能保持高增长,这种期待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动力。”宋洁本人正是“不停奔跑”的典型代表。

从普通员工到上市公司掌舵者,从几个人的创业团队到1700余名精兵强将,从业绩为零到销售额逐年大幅提升……在宋洁和迪瑞医疗的时光日志里,记录的不只有财富故事,更是一家民企亲历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的时代缩影。

国内首台采用流式图像技术尿液有形成分一体机的诞生,尿液分析仪、尿液分析质控液两项行业标准的参与起草,生化分析领域高通量产品线的研制……作为国内较早一批闯进IVD(体外诊断)领域的“参赛者”,在27年的岁月中,宋洁带领公司别出机杼。

日前,在做客由上海证券报和约珥传媒联合打造的《直面掌门人》节目时,管理风格细腻的宋洁称:“如果说眼下的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进程犹如一支美妙的序曲,那么,我将带领迪瑞踩准不断跳跃的时代节奏,弹奏出一段为人类健康而奋战的东方旋律。”

起调不凡:

依靠自主研发冲破外企垄断

如果你曾去医院进行过尿检或血检,那很有可能已与迪瑞医疗有过“亲密”接触了。

“迪瑞是从尿系列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起家的,通过检测患者尿液样本中的尿胆原、胆红素、白细胞、红细胞、血、葡萄糖、酮体等多项生化指标,用于筛查糖尿病、肝胆系统、泌尿系统等疾病。”宋洁介绍说。

据她回忆,上世纪70、80年代在体外诊断仪器未应用之前,我国医院检验科主要通过手工法为医生疾病诊断提供实验依据。“比如说,当时检测糖尿病最常用的是‘班氏法’,但过于依赖人工操作,易造成结果的差异,同时也缺乏规范统一性。”

回溯行业变迁可知,中国的体外诊断业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但彼时,国内体外诊断产业基础几乎为零,医院检验科开展项目时,所用的试剂几乎全部由实验室根据国家标准自行配制。即便到了上世纪80年代后,国内生产诊断试剂和仪器的企业也屈指可数,且生产规模小,产品单一。

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行业迎来转机。这一阶段,我国体外诊断产业驶入快车道,涌现出一大批体外诊断生产企业和进口代理公司,迪瑞医疗便在此时应运而生。

“我们的三位创始人抱着一腔热血,试图打破体外诊断产业由国外企业垄断的藩篱。于是,他们三人在1992年正式成立了迪瑞医疗。”而在迪瑞医疗成立的第二年,宋洁与公司“结缘”,主要负责研发业务。

她的加盟,为迪瑞医疗增添了另一番色彩。往后的7年时间,这个“3+1”的黄金组合正式开启“加速跑”。其间,公司在成功研制了11项尿液分析试纸的同时,还凭借H-100半自动尿液分析仪及配套系列试纸的发明获得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立项,一跃成为民族企业创新发展的代表。

下转5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迪瑞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