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传媒行业2019年中期业绩总结:调整与分化继续,关注细分绩优龙头标的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徐雪洁 2019-09-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营业收入增速放缓,归母净利同比下滑。A股142家上市传媒公司2019年中报业绩进行统计,2019年上半年传媒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825.64亿元,同比增长2.72%,实现归母净利润244.98亿元,同比减少22.46%,收入及利润增速较2018年同期分别下降17.80%和30.56%。通过报表拆分,我们认为上半年收入与利润增速不匹配的主要原因在于:1)上市公司毛利率水平的整体下滑(-1.25%);2)费用率有所上涨(+1.98%);3)投资收益等非经常性损益的贡献减少。

出版发行:图书消费景气,板块业绩增长最为稳健。2019年上半年出版发行板块业绩依旧表现稳健,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10.06亿元,同比增长1.65%,实现归母净利润66.40亿元,同比增长3.5%。上市公司中天舟文化、中国出版和中信出版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速领先,归母净利润方面则为中国出版、读者传媒和南方传媒增长快速,同比实现50%以上增长。

游戏:产品进程及表现不同至公司分化,龙头业绩回暖确定。2019年上半年游戏板块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55.33亿元,同比增长11.10%,实现归母净利润73.55亿元,同比减少5.65%。板块各公司产品上线进程及表现不同的影响,业绩分化加剧,部分上市公司利润下降明显而拖累了板块整体业绩表现。大厂在版号申请、新游上线频率及产品表现上更具有优势,业绩表现良好,三七互娱、完美世界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83.83%、36.56%,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0.50%、28.91%;世纪华通完成对盛趣游戏的收购,上半年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增长分别为78.03%、65.82%。

影视及院线:行业调整期,业绩承压。影视板块2019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06.29亿元,同比减少20.39%,实现归母净利润3.33亿元,同比减少90.38%;院线板块2019年上半年业绩较影视板块而言较为稳健,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63.33亿元,同比增长2.34%,实现归母净利润15.08亿元,同比减少25.60%。影片改档、缺少重量级的项目贡献业绩、成本上升等原因是上半年部分电影内容制作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同时市场整体票房放缓也使得院线发行与放映业务增长承压,提升影院运营效率和增加非票房业务收入有望成为应对增长压力的有效发展路径。

互联网:整体增速下降,公司差异明显。2019年上半年互联网板块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12.01亿元,同比增长9.24%,实现归母净利润33.77亿元,同比增长8.86%。尽管上半年互联网板块业绩在各板块中仍能维持增长优势,但收入与利润增速较2018年同期下降较为明显,由于该板块各公司业态与业绩规模存在差异较大,板块整体表现易受行业内业绩规模较大公司的影响而波动。芒果超媒受影视排播及电视购物行业变化等影响收入增速有所放缓,但其互联网视频业务收入的快速增长及毛利增加,公司利润实现同比高增长。 ? 广电:传统业务增长乏力,IPTV/OTT涨势强劲。2019年上半年广电板块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68.17亿元,同比减少9.90%,实现归母净利润19.10亿元,同比减少1.95%。上半年传统广电业务仍面临增长乏力,以IPTV、OTT业务为代表的新媒体发展迅速。新媒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48亿元,同比增长56.47%,其中IPTV收入3.56亿元,同比增长57.37%,互联网电视业务收入5937.36万元,同比增长30.93%,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71亿元,同比增长63%。

营销:盈利下滑,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明显。2019年上半年营销板块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51.76亿元,同比增长1.44%,实现归母净利润31.68亿元,同比减少50.27%。

投资建议:2019年上半年传媒行业整体业绩基本符合我们在Q1总结时的预判,行业基本面仍处于调整期,且在整体增长低迷中各板块表现有所分化。其中我们看好的出版发行板块及公司表现最为稳健,整体向好;游戏产业整体回暖,但公司表现分化,龙头公司头部产品研发及运营能力较强,业绩回暖确定。此外影视及院线板块随着行业应对监管、内容结构及收益成本变化的调整,上市公司基本面也处于调整阶段,但具有全产业链发展及精品内容生产能力的公司优势有所凸显。标的方面,建议关注景气度较高的出版及游戏板块,中南传媒、中信出版、新经典、凤凰传媒、山东出版、中国出版、完美世界、三七互娱、游族网络、世纪华通、吉比特;其他细分板块,电影及院线:中国电影、光线传媒;互联网:芒果传媒;广电:新媒股份。

风险提示:政策变动及监管对行业发展趋势转变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盗版侵权及知识产权纠纷风险;单个文化产品收益波动性;商誉减值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游族网络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