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迈瑞医疗:业绩符合预期,三大产品线驱动高质量增长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叶寅,倪亦道 2019-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Q2保持稳健增长,费用率继续降低:

公司Q2单季度实现收入43.00亿元(+20.37%),实现归属净利润13.63亿元(+28.08%),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为13.30亿元(+25.02%),延续了一季度的增长态势。上半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为65.23%,比上年同期下降2.42PP。根据我们估算,其中因美国加征25%关税对整体毛利率带来的影响大致在-0.8PP左右,其他则与各产品具体因素有关。

公司精细化管理效果持续显现,上半年费用率进一步降低。其中销售费用率为20.79%(-1.55PP),管理费用率为5.02%(-0.19PP),研发费用率为8.60%(-0.80PP)。上半年公司经营现金净流量20.99亿元(+39.45%),与利润基本匹配。

三大产品线并驾齐驱,新兴产品增长迅速:

公司三大产品线均实现较快增长,其中生命信息与支持板块实现收入32.26亿元(+24.44%),其中核心产品监护仪实现了近20%的增长。作为极少数能全面提供生命信息与支持产品的供应商,迈瑞监护仪在中高端医疗机构的突破也带动了麻醉机、除颤仪等其他产品的增长。报告期内该板块毛利率为65.42%(-1.32PP),海外市场销售增长较多拉低了板块毛利率。

IVD板块实现收入28.45亿元(+22.48%),其中血球与生化保持稳健增长,化学发光在试剂品类日益健全后继续维持超高速发展。公司血球产品与希森美康的竞争趋于激烈,板块综合毛利率为63.18%(-2.34PP)。

上半年国内超声配置节奏较慢,公司医学影像板块共实现收入19.74亿元(+12.51%),毛利率为68.05%(-4.08PP)。国内配置需求较少导致竞争更激烈,再加上报告期内海外市场规模化订单较多,也一定程度上拉低了毛利率。公司高端台式和便携式超声装机数量增加,在进一步渗透国内医院的同时也进入了多家北美、欧洲医院。

研发+生产+营销,龙头企业独具优势:

公司在研发、生产及营销等方面都具有显著的优势。

研发方面,报告期内公司三大板块均有新品推出,包括HYPERVISORX亚重症中央站、CL-6000iM2高速发光分析仪及配套免疫试剂、DC-80X-Insight版、Z50/Z60及DP50专家版、DC-30V2.0版等,满足不同层级用户的需要。

生产方面,公司始终坚持高标准质量管理,采用智能化管理系统实现产品质量的一致性和可追溯性,产品陆续得到欧美高端客户的认可。

营销方面,公司营销人员近3000人,产品应用于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也已覆盖近11万家医疗机构和99%以上的三甲医院,形成了很强的品牌效应。

维持“推荐”评级:迈瑞是国内最大、最成熟的医疗器械平台公司,在管理、研发、生产、营销等领域均有显著优势。公司从临床实际需求出发,持续优化更新产品,强化自身市场竞争力,有望成长为世界级医械巨头。维持2019-2021年EPS为3.79、4.67、5.61元的预测,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若市场需求或格局发生明显变化,导致公司销量低于预期或价格有较大幅度下调,可能对公司业绩产生负面影响;2)公司海外收入占比较高,海外销售可能受国际局势或汇率等多重因素影响;3)并购是医疗器械公司常见的产品线拓展途径,若公司在并购或之后的整合过程中遭遇不顺,可能对其业务拓展造成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迈瑞医疗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