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拓斯达:各板块业务均保持快速增长,大客户战略顺利推进效果显著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刘军,朱宇航 2019-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7.26亿,同比增加 38.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0.86亿,同比增加 11.99%,扣非归母净利润 0.84亿,同比增加16.68%。公司毛利率稳中有升,净利率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今年上半年其他收益(政府补助)只有 330万,相对于去年同期的 1900万减少 1600万,若去除政府补助影响,上半年实际净利润增速近 40%,表现亮眼。

各板块均保持快速增长,工业机器人业务实现逆市大幅增长。 2019年前 7个月国内工业机器人累计产量 10万台,累计同比下降 6.3%,国内工业机器人行业继续承压,拓斯达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应用系统实现收入 3.79亿,同比增加 35.74%,占比 52%,依然是最大收入来源,表现出较强的抗周期韧性,大客户开拓效果显现。同时,注塑机配套设备及自动供料系统实现收入 1.25亿,同比增加 26.36%,智能能源及环境管理系统实现收入 2.11亿,同比增加 60.64%, 同样表现较好。

毛利率逐步改善,工业机器人业务毛利率保持较高水平。 综合毛利率 34.02%,同比提升 1.22pct,其中 Q2单季度毛利率 35.83%,相较于一季度的 31.76%提升4.07pct,毛利率逐步回升。 其中, 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应用系统毛利率 39.23%,同比减少 0.73pct,保持较高水平。注塑机配套设备及自动供料系统毛利率 41.74%,同比增加 2.22pct,智能能源及环境管理系统毛利率 19.21%,同比增加 5.95pct,预计未来随着行业向好及规模化效应显现,毛利率将保持在稳定较高水平。

研发投入持续加大,大客户战略顺利推进效果显著。 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 0.32亿,研发投入持续加大,发布 SCARA 及直角坐标机器人新产品,掌握 2D/3D 视觉和深度学习等核心底层技术,逐步构建自己的技术护城河。大客户拓展顺利,根据公开信息披露, B 客户作为公司近年持续的第一大客户,已累计合作超过 60项自动化项目, 2018年实现营收约 3亿,预计未来也将有持续大单; L 客户是精密制造龙头企业,公司通过绿能业务逐步打开其需求空间,预计下半年还将产生相关业务订单,随着大客户战略及精细化管理的推进,业绩有望保持稳定快速增长。

投资建议与评级: 鉴于工业机器人行业增速放缓, 出于谨慎性考虑调整公司盈利预测, 预计公司 2019-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 2.09亿、 2.76亿和 3.74亿,对应 PE分别为 25x、 19x、 14x,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工业机器人行业发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拓斯达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