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应用行业:央行印发金融科技三年发展规划,安全可控成为基本原则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郝彪 2019-08-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 上周计算机行业(中信)指数上涨 4.52%,沪深 300指数上涨2.97%,创业板指数上涨 3.03%。 5月初的周观点我们曾提出随着年报披露,市场风格短期可能转向产业和业绩驱动的板块,首推配置云计算。

二季度云计算板块的代表性公司如用友网络、广联达、石基信息、宝信软件等显著跑赢板块。目前时点,重点推荐有望加速推进的自主可控和网络安全,国产生态目前虽然性能和稳定性尚存在一些问题,但已初步达到可用程度,自主国产软硬件全面铺开可期,明年投入点数、单点投入体量都有望大超预期。央行印发金融科技三年发展规划,安全可控成为基本原则,国产在行业应用如金融等领域也有望逐步展开,重点推荐五大龙头中国软件、太极股份、卫士通、中国长城、 用友网络。此前市场关注焦点仅限于基础软硬件领域,配套的网安和应用层关注较少,这些领域正式铺开也会纳入,关注启明星辰、太极股份、绿盟科技、华宇软件等;另外关注华为产业生态伙伴用友网络、太极股份、华宇软件、东方国信、长亮科技等;小票关注中孚信息、北信源等。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规划出台,美国走向攻击性的网络战战略将加速全球网络军备竞赛,带动全球在网安防御的投入。网络安全重点关注卫士通、启明星辰、绿盟科技、美亚柏科,其它关注深信服、中新赛克、北信源、中孚信息、南洋股份等。 5G 应用端和物联网产业链关注四维图新、中科创达、中新赛克等;其它子行业的龙头,关注如恒生电子、广联达、卫宁健康、科大讯飞、同花顺、宝信软件等。

规划明确科技赋能作用,安全可控成为基本原则: 《规划》提出,到2021年,建立健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四梁八柱”,进一步增强金融业科技应用能力,实现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协调发展,推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居于国际领先水平,实现金融科技应用先进可控、金融服务能力稳步增强、金融风控水平明显提高、金融监管效能持续提升、金融科技支撑不断完善、金融科技产业繁荣发展。秉持“守正创新、安全可控、普惠民生、开放共赢”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金融科技赋能作用,推动我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根据 IDC 数据显示, 2017年,我国银行业整体 IT 投资规模达 1014.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9.8%;其中硬件方面的投资占到投资总量的 52.1%。 2017年我国保险业 IT 支出约为 224亿元,到 2022年预计将达 423亿元。目前金融 IT 领域基础层软硬件国产化程度较低,具有较大替代空间。

规划确定六大重点任务: 一是加强金融科技战略部署,从长远视角加强顶层设计。二是强化金融科技合理应用,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规范关键共性技术的选型、能力建设、应用场景以及安全管控。 三是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合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丰富服务渠道、完善产品供给、降低服务成本。四是增强金融风险技防能力,加强网络安全风险管控和金融信息保护,做好新技术应用风险防范,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五是强化金融科技监管,建立健全监管基本规则体系。

六是夯实金融科技基础支撑。我们认为以下三个领域具有投资价值。 1、金融 IT:恒生电子、赢时胜、东方财富、同花顺、顶点软件、金证股份、科蓝软件、宇信科技等。 2、金融信息系统国产化:中国软件(数据库+操作系统)、卫士通(加密系统)、长亮科技(核心系统)、用友网络(管理系统)、中国长城( pk 体系)、润和软件(核心系统)。 3、金融数据增值服务:用友网络、航天信息、上海钢联、新大陆、新国都等。

风险提示: 自主可控、网络安全进展低于预期; 行业后周期性; 贸易战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