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火电行业:二产放缓拖累用电增速,继续关注火电配置价值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周然 2019-08-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国家能源局发布7月全社会用电量数据,7月全社会用电量66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能源生产情况,7月全国发电量65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6%。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7月二产增速放缓,拖累用电需求。2019年7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7%,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5.4%、1.2%、7.6%和4.6%。我们认为,二产增速放缓是拖累用电需求的主要因素,2019年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8%,比6月回落1.5个百分点。

7月发电量增速整体回落,火电增速由正转负。2019年7月,全国发电同比增长0.6%,增速比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其中,火电、风电分别下降1.6%和10.8%,增速由正转负;水电增长6.3%,略有放缓;核电、太阳能发电分别增长18.2%和13.2%,分别加快0.4和5.8个百分点。

火电上网电价下调的风险较低,优质资产盈利能力有所保障。火电行业整体经营状况处于历史底部,2018年全国火电企业亏损面逾50%,大唐集团旗下两家火电厂已申请破产。尽管优质火电资产盈利能力正在企稳回升,但整个行业仍然困难,不具备大规模下调火电上网电价的基础。

原煤产量增速加快,动力煤价格或将进入下行通道。2019年7月,原煤产量同比增长12.2%,增速比上月加快1.8个百分点,煤炭供应能力持续提升。另一方面,2019年8月16日,6大发电集团煤炭库存为1661.70万吨(同比上涨12%),电厂库存仍处在高位。同时,2019年8月16日,秦皇岛山西产动力末煤(Q5500K)平仓价为574元/吨,同比下跌7.87%,呈现旺季不旺。展望后市,煤炭消耗旺季将过,陕西煤企逐步复产,叠加电厂库存处在高位,动力煤价格或将进入下行通道。

3.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电厂高库存叠加供需边际宽松继续压制煤价,煤价下降对火电的盈利改善明显。从历史经验来看,在经济增速承压时,火电往往表现出更好的超额收益,相对配置价值提升。我们建议关注全国性火电龙头华能国际(600011.SH)、华电国际(600027.SH);区域性火电优质标的长源电力(000966.SZ)、皖能电力(000543.SZ)等。

4.风险提示:

用电需求低于预期,上网电价超预期下行,动力煤价格大幅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