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IT硬件与设备行业动态点评:半导体产业预计正处于衰退期的后半段,最坏时间已过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欧阳仕华,许亮 2019-08-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2017年三季度全球半导体月度销售额同比增速放缓,2019年 1月全球半导体月度销售额同比开始转为负增长,半导体产业进入新一轮的衰退期。国内需求由于贸易战升级为芯片战以及大基金二期正在紧张募集等事件催化,需求持续较好。目前市场对于半导体产业此轮衰退周期的底部判断成为最关注的焦点。

国信观点:

我们分析全球半导体市场销售金额的历史数据,全球龙头经销商目前的库存资产结构,以及台湾半导体龙头企业最为及时的月度经营数据,以及与三星半导体、中芯国际等产业链公司信息交流,大致判断本轮半导体产业周期的大拐点有望最早在 2020年 Q1到来。

从过往历史来看,目前半导体产业应该处于衰退期左侧区间,类似于 2001年 Q4和 2009年 Q2,行业增速虽然为负,但是衰退幅度正在缩窄。从产业层面上分析来看,2018年的衰退周期是两大负面因素共振,一是宏观经济影响,二是贸易战背景下产业去库存导致需求下降。产业链调研信息,目前中芯国际、长电科技、华天科技等公司均处于产能利用率较好状态。我们预计随着贸易战缓和产业链补库存,行业需求在补库存带动下有望迎来行业需求降幅收窄。

同时判断国产半导体在 2022年之前仍然处于整体 20%增速的较好环境之中,并会在贸易战倒逼下加速国产替代。我们看好具备进口替代的的国内相关芯片龙头企业,看好其长期受益于国内市场及大中华 FAB 红利的发展逻辑。

重点推荐:兆易创新,汇顶科技,圣邦股份,士兰微,闻泰科技,长电科技,华天科技。

评论:

n 全球半导体产业市场正处于衰退期的末端,环比将变好全球半导体市场销售金额的历史数据显示,从 2018Q4开始全球半导体市场已经正式进入下行周期,并且下降速度仍在加快。从过去 20年来看,全球半导体市场主要可以划分为几个大的历史阶段:

1、第一个周期为 2000年 Q4-2008年 Q2(大约为 7年半时间):PC 及传统互联网周期2000年 Q4——2001年 Q4(衰退期):互联网泡沫破灭导致半导体市场衰退;

2002年 Q1——2005年 Q4(恢复期及成长期):传统消费电子终端需求持续回升;

2006年 Q1——2008年 Q2(成熟期):传统消费电子终端需求逐渐饱和;

2、第二个周期为 2009年 Q4-2018年 Q2(大约为 8年半时间):智能手机及移动互联网周期

楷体2008年 Q3——2009年 Q3(衰退期):经济危机导致需求下降;

2009年 Q4——2014年 Q4(恢复期及成长期):全球量化宽松投资驱动经济反弹,后续从 2012年 Q2开始智能手机进入成长期;

2015年 Q1——2018年 Q2(成熟期):智能手机出货量逐渐饱和。后续从 2016年下半年开始流量爆发催生存储芯片需求猛增,带动全球半导体产业在 2017年增速达到 20%;

3、第三个周期衰退从 2018年 Q2开始:未来将是 5G 及大数据周期从 2017年 Q3开始,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增速逐月向下。一方面受宏观经济不景气影响,另一方面智能手机带来的创新周期结束也对半导体需求带来负面影响。

从历史统计数据来看,半导体销售金额的景气周期一般在 11-15个季度长度范围内;衰退周期则在 2-7个季度长度范围内。同时景气周期之后可能存在较为平稳的调整周期,时间长度一般在 10个季度以内。如果我们从月度同比数据来看,历史上的衰退周期所导致的销售金额同比连续为负值的时间周期有四次,一般为 13-17个月,也就是 4-6个季度。按照历史经验对本轮衰退周期进行预判:本轮衰退周期长度大致在 4-6个季度,最低点预计在 2019年 Q2。但是从单月来看,预期单月销售同比转正最快在 2020Q1发生,最晚也会在 2020Q3发生。

从过往历史来看,目前半导体产业应该处于衰退期左侧区间,类似于 2001年 Q4和 2009年 Q2,行业增速虽然为负,但是衰退幅度正在缩窄。从产业层面上分析来看,2018年的衰退周期是两大负面因素共振,一是宏观经济影响,二是贸易战背景下产业去库存导致需求下降。目前产业界库存较低以及贸易战缓和,行业需求在补库存带动下将迎来行业需求降幅收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