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跟踪周报:北向资金有所波动,关注酒企中秋备货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杨默曦 2019-08-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推荐组合:贵州茅台、顺鑫农业、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水井坊、汤臣倍健、伊利股份、绝味食品、双汇发展、中炬高新、洽洽食品,安井食品。

本周行情回顾:上周沪深300下跌2.88%,食品饮料行业下跌2.86%,相对沪深300指数超额收益0.02%,在SW行业分类下各行业总排名第19。子板块中,其他酒类涨幅最大,上涨0.87%;黄酒跌幅最大,下跌4.98%。截至2019年8月2日,食品饮料指数市盈率为30.5,环比下跌0.55个单位,低于历史均值1.03个单位;食品饮料的估值溢价率为152.1%,高于历史均值29.2pct。

北向资金7月净流出,长期偏好不改。19年1-7月食品饮料板块合计净流出66.9亿元,其中调味品、其他食品持续净流入,分别净流入33.1、30.5亿元,而白酒、乳制品净流出明显,分别净流出84.4、43.4亿元。单7月食品饮料板块北向资金小幅净流出37.2亿元,其中白酒、乳制品分别净流出33.3、8.9亿元,调味品、其他食品分别净流入3.7、2.2亿元,短期内白酒板块北向资金仍有波动,长期外资对白酒板块的偏好不变。白酒板块中,茅台五粮液净流出最为明显,分别净流出22.2、13.4亿元,次高端白酒中洋河今世缘山西汾酒逆势净流入2.2、2.2、1.6亿元。截止到7月末,北向资金持股市值最高的分别是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持股市值分别为1010、324、239亿元;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高的分别是伊利股份、安琪酵母、涪陵榨菜,分别占12.63%、12.56%、10.64%。

渠道跟踪更新:本周茅台批价小幅波动后回弹,平均报至2350元,自高点回落80-100元后即反弹到相对高点。第七代五粮液批价稳定在930元,公司控货节奏持续,库存低位。近期跟踪茅台批价高企主因1)公司直营渠道进度慢,虽华润、物美、大润发等超市已经中标,但投放量低+商超限定购买资格(例如物美限定会员累计支付一定金额及连续购物3-6个月后才可获得1499的飞天配额);2)部分经销商存在旺季前备货,看涨惜售心理。我们认为,茅台批价历史上验证存在“供需紧张-批价上涨-投资、收藏需求激发-批价继续上涨”的循环推动效应,当前批价若中秋未得到放量抑制,仍有攀升空间。但中长期而言,批价维持在合理高位对厂商、经销商、消费者均为最优解,期待公司加速调整直营渠道,增加市场投放平抑批价。近期我们对多数酒企渠道库存进行草根调研,由于8月中旬将陆续进入中秋备货期,多数酒企梳理库存,期待中秋表现。

投资建议:以全年乃至更长视角白酒行业消费升级+集中度提升逻辑不改,考虑到MSCI纳入因子提升和外资偏好,持续看好板块超额收益,虽市场有所波动,板块仍存在结构性机会,品牌分化建议抱紧龙头。推荐品牌力强劲的头部品牌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及低端酒第一品牌顺鑫农业,次高端板块弹性品种山西汾酒以及管理优势突出的洋河股份。建议关注受益省内消费升级的地产酒今世缘、古井贡酒。除格局最优的高端酒和低端酒外,其余价格带白酒竞争式成长中预计伴随费用率提升,但结构优化料将持续,建议对费用放宽容忍度,以份额和结构为导向看待酒企。

此外,大众消费板块需求稳健,受经济波动影响弱,继续以格局思维把握,推荐伊利股份(上游奶源加码,竞争格局缓解)、汤臣倍健、绝味食品、双汇发展、中炬高新、洽洽食品,建议关注恒顺醋业、安井食品。我们预计2019年啤酒行业迎来长期利润率回升+短期税改增厚业绩的拐点,建议积极关注啤酒板块。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发展不及预期,食品安全,白酒需求不达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