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环股份事件点评:业绩符合预期,光伏与半导体齐发力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尹斌 2019-07-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符合预期,夯实单晶龙头基础。公司业绩保持高速增长,一方面是由于公司通过严格成本费用控制,有效实施精益化管理,随着智能制造的不断提升以及优势产能的不断释放,有效降低了经营成本,保持公司盈利,另一方面是单晶进程加速,公司发挥单晶产品议价优势,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同时,公司持续优化产品结构,集中优势客户资源,在全球光伏硅片市场领先地位进一步夯实。

竞得东方环晟40%股权,产业链布局进一步深入。东方环晟主要从事叠瓦组件与高效电池项目,为东方电气(40%股权)、天津中环(33%股权)、美国Sunpower(20%股权)共同出资的中外合资企业,享有Sunpower叠瓦组件专利授权。2018年3月东方环晟启动了5GW高效叠瓦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预计2020年全面达产。根据光伏行业协会的预测,叠瓦组件的渗透率将从2018年的0.8%提升到2020年的8.8%。此次股权正式转让后,中环将持有东方环晟77% 股权,符合公司新能源板块战略方向,产业链布局加深。

单晶硅片呈现双寡头格局,龙头产能有序扩张。从行业格局来看,单晶硅片为光伏产业链最好的环节,隆基与中环两家市占率约70%,中环市占率约30%。随着产业链持续降本增效,单晶优势愈发明显。单晶替代多晶的趋势明确,公司订单饱和,长期订单覆盖90%以上产能,目前perc电池片产能已经大于单晶硅片产能,预计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单晶硅片将呈现供应紧张的局面。2018年公司单晶硅片产能达到25GW,2019年公司将通过精益制造推进内蒙古地区设计产能超过30GW。公司与呼和浩特市共同投资建设中环五期25GW项目,总投资90亿元,中环产业园远期单晶硅片产能将达到55GW。光伏高效化需求推动行业进入单晶时代,龙头扩产趋势明确,未来将走出强者恒强之路。

非公开发行通过,半导体业务有望成为新增长点。2018年公司利用前期技术积淀,快速推进客户认证,实现8英寸抛光片快速放量,天津扩产8英寸产线全面满产,无锡新建设产线预计产能逐步释放。公司拟非公开发行募投建设月产75万片8英寸抛光片和月产15万片12英寸抛光片生产线,建设周期为3年,项目投资额57亿元,项目建设期为三年,目前该项目已经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员会通过,半导体硅片对于工艺水平要求严苛,公司有丰富的经验和技术积淀,目前公司已经具备成熟的8英寸半导体硅片供应能力,未来将积极开展12英寸产品的研发和认证工作,未来公司将形成光伏+半导体的双轮驱动的格局。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1)单晶硅片呈现双寡头格局,随着产业链降本增效,单晶替代多晶趋势明确,预计未来单晶硅片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供应偏紧。公司作为单晶硅片龙头产能扩张趋势明确,未来将走出强者恒强之路;2)8英寸半导体硅片已经有成熟供应能力,着手开展12英寸大硅片研发工作,核心竞争力是公司在硅片上多年的技术积淀。暂不考虑非公开发行对公司业绩及股本的影响,预计2019-2021年公司净利润将分别为12.7/17.5/23.2亿元,对应的PE分别为22/16/12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产能投放不及预期风险;硅片大幅降价风险;原材料波动风险;政策波动风险;非公开发行不及预期风险;东方环晟股权转让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