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19年中期商贸零售行业投资策略:新零售风口减弱,行业回归商业本质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李丹,燕楠 2019-06-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本面:消费数据回暖, 可选品类增速明显回升。 5月社零数据回暖,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速明显回升;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稳健增长的态势;消费者信心指数探底回升至高位; 网络零售增速放缓,实体零售经营增速下降; 移动互联网月活跃数见顶,竞争从增量转向存量;

移动互联网月活日均使用时间有收窄趋势,电商进入成熟期。

超市行业:回归本质,生鲜品类经营能力构筑护城河。 新零售业务盈利模式尚未走通, 2018年底已逐渐降温。 社区生鲜受到资本的追捧,但是整体来看盈利状况并不好,紧靠资本推动很难短期购建护城河。我们认为未来的超市行业趋势在于卖场内生鲜和熟食品类占比持续提升,生鲜和熟食品类经营能力的高低构成超市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差异。传统供应链有加价多、运输条件简陋、流通环节缺监控、加工处理水平低四个痛点。现代超市的源头直采模式可以针对痛点一一击破:农源头直采消除中间环节溢价、全程监控的物流降低损耗保证质量、透明化生产销售保证食品安全、中央大厨房提升加工能力丰富产品种类, 为消费者带来安全、新鲜、丰富又价格有保证的生鲜及熟食产品。 我们推荐有生鲜供应链护城河,且能不断扩张的龙头公司。

百货行业:估值调整到位,强调龙头公司配置机会。 2018年下半年以来受贸易战等宏观经济影响,可选消费的百货板块较必选消费的超市板块受到的关注度减弱,主要百货股都进行了回调。目前百货行业 PE 为 16倍,天虹股份 PE 为 17倍,王府井 PE 为 10倍。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数据端我们观测到消费者信心回升叠加 2季度消费数据回暖,利好百货公司同店表现。

结合龙头公司当前较低估值, 投资价值渐显, 推荐关注。

建议关注和行业评级: CPI 维持高位利好超市同店,可选消费回暖利好百货经营,基于此我们上调行业评级至“ 看好” 。 目前新零售风口减弱, 电商发展进入稳定期,对线下挤压减弱,我们认为商贸零售行业未来的竞争将回归本质。超市行业里生鲜和熟食品类的经营成为企业护城河,建议关注能够在供应链发力以更低价格提供丰富新鲜生鲜产品的超市企业。 百货行业上半年受关注减弱,建议关注基本面良好目前估值回调到位的龙头公司。

风险因素: 宏观经济低于预期、消费疲弱、抑制可选消费、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低于预期、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虹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