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发电行业动态点评:平价项目时点确定,政策体系持续优化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能源局对推进平价上网项目建设的工作方案征求意见: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建设的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提出各省市区应优先建设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

平价项目落地时序在竞价项目之前,有望最大化项目规模:方案要求,具备建设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条件的地区应于4月25日前报送平价上网项目名单;在开展项目论证和确定2019年第一批平价上网项目名单之前,各地区暂不组织需补贴项目的竞争配置工作。我们认为此项措施明确了平价项目和竞价项目的界限,有望同时最大化平价项目和竞价项目的规模,缓解前期市场对部分有条件平价的项目可能参与竞争性配置的担忧,有效保障正常的竞价秩序。

竞价政策或临近出台,下半年国内需求将逐步释放:方案提到,2019年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需补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竞争配置,有关要求国家能源局将另行发布;确不具备建设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条件(或可建规模十分有限)的地区,有关省市区能源主管部门应在5月31日前向国家能源局报送需国家补贴项目竞争配置的办法及工作方案。由此我们判断竞争配置政策有望于近期出台,竞价工作有望于6月展开,竞价项目带来的国内装机需求将于下半年逐步释放。

平价项目确保优先消纳和固定电价:方案提出,各省市区能源主管部门要严格核实合理规模,消纳空间优先用于支持平价上网项目,督促电网企业为平价上网项目接入电力系统做好配合,确保平价项目顺利消纳;同时鼓励2018年或以前年度已核准(备案)或已配置的陆上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自愿转为平价上网项目,自愿转平价的项目按最优先级别配置消纳能力,2019年新建平价项目按第二优先级别配置消纳能力;电网公司应与业主规范签订长期固定电价购售电合同(不少于20年)。

政策窗口期依旧,2020年平价项目有望抢装:与1月发改委、能源局印发的平价上网文件相同,方案明确政策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即目前的平价上网政策支持窗口期为即日起至2020年底。我们判断随着电力系统和电力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无补贴项目盈利预期的边界条件届时或将有所变化(如结算电价确认方式改变、消纳环境改变、储能逐步接入等),因此目前政策窗口期内相对稳定的盈利预期有望刺激2019-2020年无补贴项目的建设,2020年或有“抢装”情况出现。

投资建议:本次能源局印发的推进平价项目建设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平价项目和竞价项目的界限,进一步优化了平价上网的政策体系,有望同时最大化平价和竞价项目的规模并实质性促进平价项目的规模化建设,且可能刺激2020年平价项目出现抢装。光伏板块建议关注制造龙头隆基股份、通威股份、中环股份,同时建议关注电站龙头林洋能源、阳光电源、正泰电器,以及光伏设备龙头捷佳伟创、迈为股份等。风电板块建议关注金风科技、日月股份、天顺风能、福能股份等。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情况不达预期;非技术成本降幅低于预期;产业链价格降幅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中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