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年报&季报总结:三大板块表现符合预期,白酒表现仍是子行业最佳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苏铖 2019-05-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综述:食品饮料板块整体增长稳健,白酒最为优秀。2018年食品饮料板块实现收入5,997亿元,净利润1,01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和26%。同2018年1-9月增速基本接近(14%,24%)。其中Q4较Q3增速恢复明显,主要系Q3白酒板块收入增速放缓的影响(白酒2018Q1-Q3单季度收入增速分别为37.56%、14.15%、29.60%),其中2018年Q3白酒收入增速放缓,最主要原因是茅台Q3发货量同比减少,供给不足所致。2019年Q1食品饮料板块实现收入1,863亿元,利润38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和23%,由于2018年Q1基数较高,加之2019年春节较早,该增速水平仍属良好。子板块中白酒收入和业绩表现更为亮眼,2018、2019Q1白酒板块营收增长分别为27%,22%,居所有子板块之首。净利润方面,2018和2019Q1白酒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2.96%和28.01%,均居子板块第一位。

白酒Q1收入业绩表现良好,高端酒超预期,次高端整固,地产酒结构升级继续,市场信心修复。2018年白酒板块收入增速为27.24%,净利润增速33%,2019Q1白酒板块收入增速22.42%,净利润增速28.01%,Q1收入增速较上年同期(30.07%)有所放缓,一方面是连续两年快速增长,基数已经较高,另外一方面春节较早,旺季销售时间缩短。但就增速而言,仍然属于较好水平,符合甚至超市场预期。高端酒毛利率和净利润率持续提升,销售费用率下降,反映了高端酒品牌拉动的基本属性,竞争格局相对稳定,茅台供不应求,五粮液放量顺利,规模效应良好。次高端水井坊表现超预期,后续关注丝路版井台和喜宴版八号表现,山西汾酒Q1销售收入进度35%符合预期,后续存提速可能;地产酒古井贡酒保持强势,增速拉开差距。地产酒增速虽有差异,但结构升级是共性特征。

大众品主流子行业增长稳健,2018年报重点标的业绩良好。2018年,调味品龙头海天味业年报显示营收和利润保持平稳快速增长,预收款余额近年新高;乳业龙头伊利股份2018Q4收入增长也较快,单季度利润增速30%+(虽然有净利润率基数低因素),年报净利润略超预期。香飘飘、洽洽食品、涪陵榨菜、克明面业2018年报表现均超预期;软饮料板块养元饮品年报分红力度超预期,现金股息率高达5%以上。调味品板块营收增速保持高稳定性,2018年酱醋(包含五家上市公司)板块营收增速14.06%,2019年Q1收入增速14.22%,总体保持稳定较快水平。优势调味品企业收入增速区间在13%-17%,也基本保持稳定。2018年乳品收入增速11.38%,2019Q1收入增速12.81%。海天味业和伊利股份收入增速显著快于行业整体,龙头份额保持稳中有升,呈现强者恒强的行业竞争态势。啤酒板块销售增长改善,净利润率呈现提升态势,4月1日起增值税率下调对低净利润率水平的啤酒板块弹性贡献较大,值得重点关注。

投资建议:总体而言,食品饮料年报和一季报情况较好,符合预期。大众品主流板块如调味品和乳制品保持稳健较快增速,其中龙头增速快于行业,强者恒强,份额继续扩张,我们认为两者龙头配置价值突出。高端白酒呈现稳步扩容(销量)态势,毛利率继续走高,盈利能力优秀,其中茅台供给小于需求呈现常态化,五粮液连续放量,消费者基础在加强,目前正处于价格回升期。白酒整体周期性减弱,连续稳步增长标的浮现。白酒2019年平均预测市盈率在23x附近,亦在历史均值附近,属于重点推荐板块,核心标的:茅五泸、古井/今世缘、顺鑫汾酒。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走势不明朗;环保从严背景下原辅料包材价格的上涨;竞争加剧导致公司业绩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古井贡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