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制造行业周报:IQOS美国上市在即,重点推荐劲嘉股份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揭力,袁艺博 2019-05-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轻工制造行业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于上周内全部披露完毕,整体来看收入和业绩增长皆呈现放缓态势,且去年Q4单季由于大批公司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导致行业整体净利润出现亏损。分板块来看,各子行业年报和一季报的情况也基本和我们在年报前瞻中的预期基本相符。

包装印刷:18全年收入增长41.59%,今年Q1提升至49.67%,毛利率Q1环比继续改善。下游客户供应商名单调整和原材料降价,成为包装印刷行业收入增速和盈利能力提升的主要原因。今年我们更为看好布局新型烟草领域的烟标企业和业务多元化的标的。4月30日,FDA通过IQOS在美国销售的申请。我们认为,美国对于IQOS的放松,将可能倒逼我们国内新型烟草相关政策的加速制定和出台,将持续利好现阶段与中烟公司深度绑定,并开始进行新型烟草产品布局的烟标公司。

家用轻工:作为轻工行业中资产减值集中爆发板块,18Q4板块净利润亏损且今年Q1同比增速继续放缓。定制家居作为重点行业,去年四季度相关上市公司收入端增速持续放缓,且在今年一季度也并未出现明显转暖。我们认为,行业价格战将在今年内日趋激烈,上市公司净利润率下降可能将逐渐成为常态。现阶段定制家居企业零售端客流下降明显,经销商开店意图不强,原有开新店获客拉动增长的模式短期内受限。今年定制家居企业终端客流下降可能成为确定性事件,客单价在全屋定制、大家居等策略推动之下还有提升的空间。但客单价提升并不意味着零售端盈利能力还能保持快速提高,因为单个柜体价格提升空间有限,单个订单出售柜子数量的增长才是拉动客单价的核心。

造纸板块:整体上看,板块收入和利润增速也呈现放缓状态,核心在于行业大周期已过,18年和今年一季度国内成品纸价格未能出现大幅上涨,对造纸企业的盈利增长形成极大的压制。今年我们的判断依旧是成品纸较难有大涨幅,相关企业的业绩增长进一步放缓的概率较大。短期内,玖龙等大型纸企开启停机保价,Q2期内国内成品纸价格有望迎来一小波反弹,上市纸企在二季度的盈利可能也将有所恢复。但中期看纸价上涨不具备强支撑。

投资建议

IQOS在美国上市销售在即。重点推荐:劲嘉股份、吉宏股份、欧派家居、索菲亚、太阳纸业。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原材料成本上涨风险,新产能无法及时消化的风险,大客户流失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纸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