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步步高2019年一季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毛利率持续提升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唐佳睿,邬亮,孙路 2019-05-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1Q2019营收同比增长2.55%,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47%

4月27日,公司公布2019年一季报,1Q2019实现营业收入56.19亿元,同比增长2.55%,增幅大于4Q2018增长的0.27%。实现归母净利润1.86亿元,折合成全面摊薄EPS为0.21元,同比增长3.4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84亿元,同比增长14.70%,业绩符合预期。

1Q2019毛利率上升1.51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上升1.64个百分点

1Q2019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3.66%,较上年同期上升1.5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包括:1)新开购物中心、部分百货自营转租赁,导致毛利率高的租赁模式收入占比提升,2)随着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公司与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增强。1Q2019公司期间费用率为18.99%,较上年同期上升1.64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为16.11%,较上年同期上升1.2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近两年新开门店数量较多,培育期的各项费用高。财务费用率为1.13%,较上年同期上升0.4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公司经营发展需要而增加借款导致利息支出增加。

区域商业龙头,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与腾讯京东的合作不断深化

2018年,公司新开超市38家,百货店2家。截至2018年12月底,公司拥有门店341家(超市290家、百货店51家),面积合计约415万平方米。公司处于快速扩张期,新门店培育、收购门店整合导致短期费用水平处于高位。2018年初,腾讯和京东分别受让公司6%和5%的股份。2018年4月,腾讯-步步高智慧零售试点项目在长沙梅溪新天地正式上线,公司与京东在到家业务、供应链等方面的合作也不断深入。

上调盈利预测,维持“增持”评级

我们认为公司处于快速扩张期,区域龙头地位较为稳固,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与腾讯京东的合作不断深化,我们上调对公司2019-2021年EPS的预测,分别至0.20/0.22/0.25元(之前为0.18/0.19/0.20元)。公司当前PS(2019E)为0.38X,显著低于近三年均值(0.7X),PB(2019E)为1.0X,显著低于近三年均值(1.9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跨区域经营的风险,新店培育费用高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步高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