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利好新闻 - 正文

成立3年自媒体作价31亿 这家上市公司准备收购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胡华雄 2018-09-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又有上市公司花几十亿大价钱买自媒体了,这次主角是原本主营为水利设施的利欧股份。

9月11日晚间,上市公司利欧股份公告称,拟花费23.4亿元收购苏州梦嘉传媒有限公司(简称苏州梦嘉)75%股权。公开资料显示,苏州梦嘉是主营微信自媒体的内容营销的互联网公司,总计有2.8亿(不去重)的订阅用户。值得注意的是,标的公司虽然承诺了3年将实现净利润10.7亿元,但未披露过往年份的营收、净利润等财务数据。

23.4亿收购自媒体 90后股东身价将超7亿

利欧股份的公告显示,9月11日,公司与宁波妍熙、宁波熙灿、张地雨签署了“框架协议”,公司拟以现金收购宁波妍熙、宁波熙灿、张地雨所持标的公司75%股权,其中,宁波妍熙向公司转让其持有的标的公司35%股权,宁波熙灿向公司转让其持有的标的公司17%股权,张地雨向公司转让其持有的标的公司23%股权。

苏州梦嘉的官网显示,该公司是一家主营微信自媒体的内容营销的互联网公司,目前已积累2.8亿(不去重)的订阅用户,主要覆盖生活、时尚、母婴、文学、搞笑、歌舞等领域。在内容方面,苏州梦嘉以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UC大鱼、百度百家、一点资讯、喜马拉雅、腾讯视频等互联网主流平台为主要阵地,拥有自营媒体账号4000多个。

根据公告,标的公司苏州梦嘉2018年承诺净利润为2.6亿元,这一规模超过利欧股份2017年净利润的一半。

此次交易对苏州梦嘉整体估值,预计为其2018年承诺净利润(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以扣非前后孰低为准)的12倍,即整体预估值=2.60×12=31.20亿元,本次交易(收购股权比例为75%)对应的交易金额为23.40亿元。

此外,公司更是承诺,明年和后年的净利润将分别达到3.6亿元、4.5亿元,三年净利润合计不低于10.7亿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本次交易标的公司苏州梦嘉3名股东中,宁波熙灿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宁波妍熙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实际股东均为顾刘成和蓝梦嘉,也就是说这两名股东实际为关联企业。

另外,苏州梦嘉另外一名股东张地雨,根据公告显示的身份证信息,该名股东应该是一位90后。

以张地雨持股23%计算,此次交易完成后,其身价将达到7.17亿元。

标的公司啥情况?成立不足3年,2.8亿订阅

公告显示,梦嘉传媒是一家主营微信自媒体的内容营销的互联网公司,成立于2015年9月22日,注册资本为133.33万,借助微信生态体系精耕内容下沉增量用户,以用户为核心,通过内容、产品以及服务来吸引、 汇聚各类垂直用户。内容涉及生活、时尚、母婴、文学、搞笑、歌舞等领域,公司目前已积累2.8亿(不去重)的订阅用户。

对于市场对上市公司收购自媒体的疑惑,利欧股份董事会秘书张旭波向时报君小伙伴e公司记者表示,看好自媒体行业,本次公司收购的标的客户结构与千万粉丝大号不同,单个公众号平均粉丝量在20W——30W左右,内容接地气,体量小而美,更有利于变现。

此前梦嘉传媒在接受媒体调研时曾透露,公司自2015年成立至今,梦嘉传媒创立、运营的数千个微信号都“活得”很好,大部分粉丝超过10万,最高的“伴读书房”微信号粉丝量达到了120万。

据e公司查阅天眼查发现,公司旗下主要公众号有六个,除了“招牌”的伴读书房外,还有运营母婴内容的小果妈咪、触摸福州,运营健康养生内容的每天健康养身等。

公告指出,梦嘉传媒的优势在于核心团队拥有丰富的整体运营、内容创作及社会化营销经验,借助公司自研的MRP平台,将投放、编辑、运营、广告撮合交易、财务、内控等环节进行整合与自动化。

此前苏州网记者走访梦嘉传媒时发现,相比传统的一名编辑维护一到两个微信号,梦嘉传媒独立研发的排版工具以及团队作战的方式大大提升了效率,基本可以达到每位编辑同时运营数个公众号,一个编辑组运营100个公众号,整个团队每天总计运营上千个公众号,发送3万多篇图文内容。

目前,梦嘉传媒已累计订阅用户3亿人次,各类内容单日阅读量超过3000万,每年客户量近2000家。公司也从2015年成立初期的10名员工,增长到了目前的近700人。

对于此次收购,利欧股份认为,公司若能实现对苏州梦嘉的投资收购,在客户、技术、媒体资源等方面,公司与苏州梦嘉都可实现良好的资源协同,有助于公司开拓新的媒体渠道,进一步提高流量变现能力。

不过,公告中,并未透露标的公司过往的营收、净利润等财务数据。

不再“专情”水泵的利欧股份 近年来频繁并购

利欧股份于2007年上市,公司原本专业从事微型小型水泵和园林机械的生产和销售。

2014年以后,利欧股份开始大规模并购其他类型公司,可以说,利欧股份最近几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并购史。

2014年,利欧股份通过对上海漫酷、上海氩氪和琥珀传播的收购,进军数字营销业务领域。

2015年度,利欧股份又完成对万圣伟业、微创时代的收购。

2016年度,完成对智趣广告的收购。

利欧股份宣称,公司已成功建立了从基础的互联网流量整合到全方位精准数字营销服务于一体的整合营销平台。

此番利欧股份进一步购进苏州梦嘉75%的股权,看起来仍是此前公司此前几年收购发展策略的延续。

利欧股份也表示,若能实现对苏州梦嘉的投资收购,在客户、技术、媒体资源等方面,公司与苏州梦嘉都可实现良好的资源协同,有助于开拓新的媒体渠道,进一步提高流量变现能力。

从利欧股份自身经营业绩来看,公司2017年开始利润出现下滑:2017年净利润同比下滑25.13%,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再次同比下滑46.57%,由此来看,公司经营似乎遇到较大阻力。

此前瀚叶股份38亿收购微信公众号 引来交易所问询

在利欧股份之前,A股市场也出现一起花费数十亿巨资收购微信自媒体的案例。

今年5月,上市公司瀚叶股份公告称,拟收购量子云,耗资38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量子云是一家专注于移动互联网流量聚集、运营及变现的新媒体公司;通过为用户提供在线音乐相册制作及各类资讯等服务,形成移动互联网流量入口。

量子云旗下运营的微信公众号多达981个,涵盖情感、生活、时尚、亲子、文化、旅游等领域,粉丝量合计超过2.4亿(不考虑去重)。其中,卡娃微卡粉丝量逾1500万人,粉丝过百万的公众号86个。

这些微信公众号值不值38亿?对于瀚叶股份收购量子云旗下公众号一事,不仅投资者非常好奇。很快,上交所也对此事就五大方面,总共连发10个问题,进行了非常详细地问询。包括要求瀚叶股份补充披露微信公众号文章的内容生成方式、原创文章占比、非原创文章的获取方式。

在投资者的追问和交易所的问询之下,瀚叶股份其后将量子云100%股权的估值由38亿元调整为32亿元。

在瀚叶股份调整交易价格不久后,上交所发出关于收购量子云的二次问询函。

上交所要求补充披露、说明量子云100%股权价格,业绩承诺与否产生的较大估值差距;公众号去重后的粉丝数量、单位粉丝估值、图文转化率;公众号分销、电商业务违规经营嫌疑等。而在上交所二次问询发出3个月后,瀚叶股份至今仍未回复上述问询。

瀚叶股份表示,因粉丝去重涉及工作量较大,公司短期内无法完成全部回复,中介机构尚无法出具问询函回复的核查意见,公司再次申请延期回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利欧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