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索菲亚:行业周期与降价引起Q1调整,客单价保持增长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杨志威 2019-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降价与客流减少致定制家具收入下降,客单价保持增长。分品类来看,定制衣柜和配件实现收入9.77亿元,同比减少7.11%,相关的OEM家具家品实现6,151万元,减少10.91%。地产滞后影响下,公司Q4促销活动接单不理想,加上春节较早因素,客户数量减少9.58%,同时促销降价使得单平米衣柜价格同比下降4.87%,但单个客户购买量的增加仍使客单价保持增长2.43%,2019年Q1索菲亚定制家具的营收下降7.35%。Q1底公司拥有索菲亚门店2,522家,相对于年初增加12家,相对于18Q1净增加247家,我们测算同店收入下滑约18%。19年3月份公司调整了促销政策,重点推出全屋套餐,3-4月门店接单有所回暖,将在后续季度有所体现。

橱柜业务Q1减亏明显。橱柜Q1实现1.08亿元,同比增加12.98%。门店数量822家,与18年底持平,相较18Q1增加92家,同店收入无增长。司米实现净利润-1,818万元,同比减亏34.4%。在产能爬坡作用下,橱柜毛利率同比增加2.85%,达到20.8%,后续季度仍有上升空间,2019年将继续体现盈利弹性。

渠道融合促木门起量。木门Q1实现2,828万元,同比增加36.1%。实现净利润-1,378万元,同比减亏22.9%。公司米兰纳门店数量134家,相对于18年底增加6家。后续随着渠道融合,木门产品更多进入索菲亚门店,收入有望保持快速增长。

衣柜毛利率维持稳健。Q1公司毛利率同比下降0.56pct至34.13%,其中衣柜37.65%(+0.10%),橱柜20.84%(+2.85%),家具家品19.80%(-5.97%),木门-4.95%(-2.30%)。促销力度的加大使衣柜单平米价格下降4.87%,但由于高毛利的康纯板占比提升,同时主要原材料价格同比有所下降(刨花板同比降2.54%),加之公司生产效率的提升,衣柜毛利率同比微增0.1%。期间费用率增加1.9pct至26.3%,但由于投资股票带来的3,172万元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所得税减少非经常损益,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3.69%。

渠道保持扩张速度,大家居展店加快。19全年开店计划650家,其中索菲亚300家,司米100家,米兰纳100家,大家居150家。公司渠道向大店融合店方向发展,Q1已经开出137家大店,较年初增加39家。

估值

公司加大促销力度,持续升级优化产品和渠道,让利经销商巩固竞争力,大家居展店加快,随着地产后周期的回暖以及同比基数的降低,后续季度增长有望改善。微调2019-2021年EPS分别为1.17/1.36/1.54,同比增长12.3%/15.8%/13.7%,当前股价对应19年PE18.6X,维持买入评级。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橱柜、木门业务不达预期;房地产调控升级;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索菲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