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一汽轿车拟置换一汽解放 主营业务变更为商用车研发销售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9-04-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11日晚间,一汽轿车(000800)发布公告称,公司以拥有的除财务公司、鑫安保险之股权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一汽股份持有的实施部分资产调整后一汽解放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差额部分,由公司以发行股份和可转换债券、支付现金的方式向一汽股份进行购买。同时,公司拟募集配套资金。交易的发行价格与发行可转债初始转股价格均为6.71元/股,交易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将变更为商用车的开发、制造和销售。公司股票于2019年4月12日起复牌。

乘用车置换优质资产 上市公司主营变更为商用车

本次资产重组前,一汽轿车主营业务为开发、制造和销售乘用车及其配件,公司现有一汽奔腾、Mazda等乘用车产品系列。根据公告,一汽轿车将以拥有的除财务公司、鑫安保险之股权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一汽股份持有的实施部分资产调整后一汽解放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本次资产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将变更为商用车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本次重组拟置入标的一汽解放成立于2003年,由一汽集团对中重型卡车核心业务重组而来。公开资料显示,一汽解放在商用车特别是重卡领域拥有全产业链布局,包括整车、发动机、变速箱、车桥商用车核心零部件的生产等。目前一汽解放已实现以重型车为主,中型、重型、轻型发展并举的产品格局,拥有牵引车、载货车、自卸车、专用车、军用车等五大产品系列,是中国商用车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整车企业。作为一汽集团旗下的优质资产,自2016年重返行业第一以来,一汽解放已连续三年保持绝对领先,2016~2018年在重卡市场的份额分别为20.2%、21.6%、22.7%。未来,一汽解放要实现2020年销售35万辆、2023年43万辆、2025年50万辆的战略目标。

2018年,一汽轿车仅实现1.55亿元净利润,而根据财通证券数据,去年一汽解放税前利润已达到30亿元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本次一汽解放置入上市公司,预计将对一汽轿车的营收及利润规模带来较大提升,同时该举措再次显现出一汽集团的改革决心,这是一汽集团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另一重要举措。

将彻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整体上市节奏加快

2010年,中国一汽启动主业重组改制,其核心业务及主要资产经重组设立一汽股份,并于2011年6月28日工商注册成立,为进一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奠定了基础。在这样的背景下,当中国一汽持有的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两个上市公司股份转移至一汽股份公司过程中,在监管部门的要求下,做出了五年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

然而,由于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汽车行业增速放缓,公司在内部经营也承受着压力。自2015年以来,证券市场发生大的波动,难以把握资本运作的窗口期。企业内部管理层在2015年也出现重大变化。

所以一汽轿车在2016年6月发布公告,提请股东大会同意一汽股份将承诺期再延迟三年作为过渡期,并表示,一汽股份公司解决同业竞争的初衷并未改变。

2016年6月27日召开的一汽轿车2015年度股东大会上,《预计2016年日常关联交易金额的议案》和《关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承诺事项履行期限的议案》均未获得审议通过,这也意味着一汽股份已经造成实质性违约。

按照一汽股份当初提出的将承诺期再延迟三年的时间计算,今年6月28日将满三年。本次一汽轿车拟置入一汽解放,同时将乘用车业务回归一汽股份,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重组完成后,将彻底解决已困扰多年的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同业竞争问题。

至于解决同业竞争后,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节奏加快,是否会在上市平台分步注入一汽集团其他整车及核心零部件业务以实现集团整体上市,上述内部人士表示暂时未知。而此前一汽集团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奚国华则透露,一汽集团正在争取整体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一汽解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