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周报:市场处在逻辑切换期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樊继拓 2019-04-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3月8日开始,A股正式进入逻辑切换期,之前领涨的券商、创业板、养殖等板块出现调整,地产、消费、周期等表现强势。市场正在尝试逻辑切换,从抬升估值(券商、成长)切换到业绩兑现(地产链、食品饮料)。虽然3月的PMI、地产销量等数据依然不错,但是目前到底是季节性回升,还是趋势回升,依然存在很大的分歧。这里依然需要耐心,等待更明确和安全的信号。从历史上来看,2015年年中、2015年年底的两次切换都以失败告终。2015年初、2006年上半年的切换都非常成功。

(1)领涨板块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3月8日开始,A股正式进入逻辑切换期,从板块表现上来看,之前领涨的券商、创业板、养殖等板块出现调整,领涨板块切换成地产、消费、周期等。投资者对经济能否企稳的讨论开始增多,单纯提估值阶段结束。领涨板块的切换一般意味着阶段性市场出现了利多兑现,市场进一步上涨需要新的利多逻辑。那么这种切换能否成功?我们总结历史,发现2015年年中、2015年年底的两次切换都以失败告终。2015年初、2006年上半年的切换都非常成功。

(2)历史上失败的逻辑切换。2015年牛市见顶之前,股市的板块表现告诉我们,市场正在尝试做一次大的逻辑切换,但是事后来看,这是一次失败的尝试,最终结束的方式也比较惨烈。我们认为2015年牛市,市场开始出现风险的信号是从4月底开始,成长股领头羊全通教育、乐视网等4月底开始见顶,券商也同步开始滞涨,之后虽然市场又涨了1个半月,但是已经是成长股中补涨标的的疯狂,主板中地产、周期等板块也开始变得更强。这种领涨板块的切换最终没有成功。

2015年底,市场也出现了一次失败的板块切换。11月26日,之前反弹中领涨的创业板指开始出现休整,而房地产板块在险资举牌、年底估值切换等逻辑的带动下出现了全面的上涨。事后来看,这一次板块逻辑切换也没有成功。

(3)历史上成功的逻辑切换。最近的一次是2015年1季度,2014年底市场暴涨后,到2015年初,市场有所降温,流动性宽松、估值修复等逻辑已经难以刺激市场的神经。期间出现过两次降准,但是市场对此反应平淡。在此期间之前领涨的券商、银行、一带一路等蓝筹标的出现休整。但是创业板指从1月开始就已经创历史新高,事后来看,这是非常完美的逻辑切换。切换完成后,市场继续暴涨。

还有一次大级别的逻辑切换需要重点提及。2005年下半年,市场开启牛市之后,2006年上半年,市场开始了长时间的震荡休整。期间之前领涨的券商开始滞涨,而房地产、银行、食品饮料等板块却不断上涨,最终在2006年3季度将A股重新带入新一轮快速上涨。

风险提示:房地产市场超预期上行,美股剧烈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全通教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