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石化:联合石化事件影响有限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陈建文 2019-03-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中国石化披露年报:2018年实现收入28911.8亿元,同比增长22.5%;归母净利润630.9亿元,同比增长23.4%;每股收益0.52元,每股净资产5.93元。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60元(含税)。

平安观点:

油价上涨抵消联合石化事件影响:2018年公司负责采购原油的子公司联合石化在套期保值业务中策略失当,造成损失共计人民币46.5亿元。但由于该子公司业务在公司整体业务中占比较小,2018年国际原油均价的同比大涨抵消了这部分亏损,整体来看全年业绩仍然有可观的增长,营收同比增长22%,归母净利同比增长23%。

炼油毛利贡献最大,勘探生产毛利涨幅最大:子版块来看,公司毛利主要来源是炼油(占比63%),紧随其后的是营销(18%)、化工(11%)、勘探开采(7%)和其他(1%)。但从毛利的同比涨幅来看,勘探板块暴涨959%(主要受益于油价大涨和天然气产销高速增长),其他主营(主要为联合石化业务)暴跌72%,其余板块基本持稳,其中炼油同比增1%、化工同比增4%,营销同比跌6%。

科技开发和资本支出持续投入,增强公司长期盈利能力:2018年公司科技开发投入同比大涨24%,主要用于油气勘探开发技术、油品质量升级技术、特色炼油产品技术、高端新材料技术等。2018年公司资本支出1180亿元,主要用于页岩气产能建设、现有炼油项目结构调整和新建炼化项目。2019年公司计划资本支出1363亿元(计划同比+16%)。持续的研发和资本投入将助力公司稳固其在炼化、高端材料和页岩气开发的领先地位,增强其持续盈利的能力。

油价走出低谷,2019一季度业绩可期:2018年四季度到年底,国际油价在供需基本面和地缘政治的共同驱动下急剧下跌,造成公司当季归母净利同比下跌76%,环比下跌83%,拖累了全年业绩。进入2019年以来随着OPEC国家和俄罗斯等非OPEC产油国持续推进减产计划,原油库存整体下降,国际油价开始反弹,目前布伦特已接近70美元/桶,该油价是公司整体业务的“舒适区”,预计2019年一季度业绩仍有可观的表现。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受联合石化黑天鹅事件影响,2018年全年业绩略低于我们预期。但该事件对公司的长期盈利和投资价值影响甚微,相反公司加强内控力度完善内控流程后将有利于公司的稳健发展。考虑到国际油价进入反弹上升通道但上行幅度略低于我们此前的预期,部分业务(原油销量、合成橡胶等)增长不及预期等因素,我们调整2019-2021年的归母净利预测分别是643(原值712亿元)、755(原值836亿元)和779亿元,对应的EPS分别为0.53、0.62、0.64元,对应的PE分别为10.8、9.2、8.9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油价过高或者过低都会盈利产生不利影响;2)未来国内成品油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3)需要应对国外的低成本地区的竞争和国内竞争对手的竞争;4)宏观经济不景气造成产品需求增速下滑;5)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和销售板块混合所有制改革有风险存在;6)在建项目进度不及预期,将影响公司盈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