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器人行业研究:国内机器人系统集成商数据分析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孟鹏飞 2019-03-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系统集成是工业机器人下游应用重要环节。系统集成市场规模是本体3倍,与核心零部件毛利率均在30-40%左右,高于本体10-20%。另外,本土企业基于本土化优势竞争力相较其他环节更大,企业数量最多(超3000家)。

集成商匹配行业应用,聚集长三角、珠三角。1092家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商样本数据(收入占比超85%),区域集中现象明显,汽车、3C电子制造集聚的珠三角、长三角,也是系统集成商集群的核心区域,占比近70%。

本土集成商占比96%。得益于本土服务优势,中国系统集成市场本土企业占比96%,优秀代表集中在汽车及3C领域,如杜尔涂装、四川成焊宝玛、天津福臻、上海君屹、博众精工等。

授权/非授权集成商大致对半,外资本体以授权集成为主。1092家系统集成商样本,授权/非授权占比为52%和48%。中小集成商大都是非授权,授权集成商中外资授权占主导,545家是机器人外资企业授权。

行业、工艺覆盖齐全,不断长尾化。903家样本数据,汽车、3C、食品饮料、医疗占比为63.5%、41.20%、20.6%、12.6%;工艺环节,在汽车、3C电子、食品饮料等行业几乎全覆盖;另外行业、工艺不断向长尾渗透。

本土、外资集成商竞争分析:从低端向高端不断渗透突破

工艺结构:搬运码垛等低端工艺,本土占据绝对主导;装配拣选焊接等中端工艺,本土占据优势;喷涂、视觉监测AOI等高端工艺,本土不断渗透;行业结构:汽车行业外资主导,国产从焊装开始突破;3C电子国内集成商与外资同台竞争;其他长尾市场本土集成商占据主导。投资机会:系统集成洗牌期,细分龙头强者恒强

行业洗牌期,细分龙头强者恒强。2018年汽车、3C景气度下滑,进入行业洗牌期。基于资源整合能力、行业理解积累和资金规模三大核心竞争力,我们认为长尾集成商将不断淘汰出局,细分行业龙头将强者恒强。

投资建议

中大力德(国产RV减速器龙头)、埃斯顿(最具发那科基因的国产机器人龙头)、快克股份(锡焊机器人龙头)、克来机电(汽车电子自动化龙头)

风险提示

下游自动化需求不达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国产RV减速器扩张不达预期、机器人反弹行情难以持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埃斯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