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国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点评:泛在电力物联网,板块共振鼓手,提升行业发展空间和预期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刘强 2019-03-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是构建能源互联网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力市场酝酿变革。国家电网提出的“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其中两网指的是“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就是指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人、任何物之间的信息连接和交互,泛在电力物联网将电网环节各主要参与者及相应设备连接起来,产生共享数据,为用户、电网、发电、供应商和政府社会服务。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共同构成了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的能源互联网,是构建能源互联网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举措总体还是为了做好能源服务、升级能源服务,电力市场化趋势明显。

未来三年是战略突破期,至2024 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契合新能源发展的最好周期。国网提出,紧紧抓住2019-2021 的战略突破期,到2021 年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通过3 年提升,到2024 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其中,至2021 年要实现对内业务线上率100%,对外涉电业务线上率70%;至2024 年要实现对内业务在线协同和全流程贯通,对外业务实现涉电业务线上率90%。同时,未来5 年是光伏、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的最好阶段,泛在电力物联网的逐步落地将提升新能源发展的空间和预期

泛在电力物联网四层结构清晰,带动相关领域投资机会。国网规划泛在电力物联网包含四层结构,即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和应用层。其中,感知层重点是终端标准统一、配电侧、用电侧采集监控和提升边缘计算水平,主要涉及智能电表和智能终端类企业;网络层重点推进电力无线专网和终端通信建设,涉及专网、通讯、芯片等相关领域;平台层重点实现超大规模终端统一物联管理,建设一体化“国网云”平台、业务统一数据平台、物联管理平台等,涉及相关云平台建设企业;应用层主要涉及平台及数据应用,全面服务能源互联网生态。

泛在电力物联网将充分融通光伏、新能源汽车等业务,同时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借助统一的业务数据平台、物联管理平台等,提升了用电客户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户用光伏等领域的参与度和满意度,如国网规划, 未来客户在网上国网APP 上,一次申请可享受买车、买桩、安桩、接电一条龙服务,实现用电业务全过程线上办理。另一方面,通过虚拟电厂和多能互补提升分布式新能源的友好并网水平和电网可调控容量占比,基于电力市场实现集中式新能源省间交易和分布式新能源省内交易,缓解弃风弃光,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随着泛在电力物联网成为国网发展最重要的业务,并设定了具体时间节点,未来在相关领域的资本开支将逐步加大,泛在电力互联网四层架构中直接涉及的电气设备类企业有望直接受益,具体包括三类:1、国网系平台公司:岷江水电、国电南瑞、置信电气、涪陵电力、远光软件、平高电气、许继电气等;2、电力服务活力民企:恒华科技、东软载波、智光电气等;3、感知层等硬科技公司:科陆电子、林洋能源、炬华科技。同时,我们认为,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将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消纳、分布式能源发展及新能源汽车普及,对相关龙头企业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风险因素:政策支持不及预期风险;技术路线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