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两翼”格局成行 联美控股去年在手货币类资产超47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9-03-11 18:44: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王小伟

3月11日盘后,联美控股公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37亿元,同比增长11.89%;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3.17亿元,同比增长25.68%。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50元(含税),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3股。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传统供热业务稳健增长的同时,开始关注南方市场等市场增量;同时,“第二业务”高铁数字媒体在今年年报中也首次亮相,业绩增速较为明显。

充裕的资金一直被视为联美控股的一大优势。年报数据显示,公司的负债以接网费的递延收益为主,有息负债几乎不存在。2018年底,公司在手货币类资产超过47亿元。

清洁供热龙头十年连增

记者梳理发现,联美控股近三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净利润年均增长率36.60%,共为股东赚取净利润31.82亿元(调整后)。

清洁供热是公司的主营业务。联美控股旗下重要子公司浑南热力、沈阳新北、国惠新能源为沈阳地区的提供城市供暖业务。公司主要业务布局的沈阳是东北第一大城市,公司子公司沈阳新北和国惠新能源所处沈阳北部的商贸金融开发区和浑南新城为市政府批准的商业与工业重点开发区。

行业分析认为,截至2018年,公司的平均供暖面积约6200万平方米,联网面积约8100万平方米。距规划的 1.5 亿㎡供热面积尚有巨大的扩张空间。公司运营区域位于沈阳浑南新城及于洪新城,浑南新城系沈阳市未来的新城中心,城镇化用热需求有望保持高增长。

近年来辽宁省响应国家清洁供暖号召,出台政策鼓励清洁供暖企业对原有的低效小锅炉形成替代,为联美控股这样的企业打开了市场空间。2016年底,我国清洁供暖水平仅为17%,按照国家规划,2021年这一数字将达到70%。行业估测,至少每年带来2000亿的市场空间。凭借前期的资源储备和政策带来的产业迭代,联美控股技术优势明显、区域潜力突出,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近年来,南方供暖的呼声越来越高,在湖北、安徽、江苏等非传统公暖区已经开始尝试自采暖或小范围集中供暖。今年1月联美控股在投资者交流会上曾表示,公司注意到了南方城市供暖的市场需求,有可能会对南方供暖市场进行探索。

发力高铁数字媒体

此次年报是联美控股并购兆讯传媒后的第一份年报。2018年,联美控股完成了对高铁数字媒体公司兆讯传媒的收购,顺利完成第二业务的布局。

高铁作为我国运输人数最多、覆盖范围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交通工具之一,其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2018年,我国高铁营运里程达2.9万公里,客运量超过20亿人次,基本覆盖国内主要城市。伴随着高铁的快速发展,“高铁经济”效应也在显现,由于高铁广告具有精准定位、到达率高、覆盖面广等特点,受到市场关注。而兆讯传媒是国内最早从事铁路客运站数字媒体运营的专业公司之一,也是国内铁路数字视频媒体行业中拥有媒体资源数量最多,覆盖最广的媒体服务商之一。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兆讯传媒已经覆盖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签约铁路客运站超过500个,6000余台数字媒体资源设备,形成具备商业价值的传播布局。公司建立了独特的广告刊播信息化管理系统,在候车室、检票口、进出站、站内主要通道等旅客密集区域,年覆盖24亿人次。

从其他类似行业来看,行业马太效应明显。例如楼宇广告市场,2015年分众传媒的楼宇电梯广告市场占有率高达95%,对其他竞争对手有绝对竞争优势。而收入上看,2016年分众传媒楼宇广告收入高达78亿元,行业内的其他对手收入约在1-3亿元。行业龙头与其他参与者的营收规模和利润水平差异非常明显。完成先期的行业布局后,兆讯传媒或有望迎来业绩的快速增长。

对于47亿元的在手货币资产,公司方面人士介绍说,由于供暖行业的特殊性,在完成业务布局后,公司的业务扩张成本可控。为公司贡献主要营收的供暖费和接网费是采用预收费模式,现金流上有着充分的保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联美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