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赐材料:资产减值损失造成4季度业绩承压,静待业绩反转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曾朵红 2019-03-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全年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4.59亿元,同比增50.68%,低于预期:2018年公司营收20.80亿元,同比增长1.10%;归母净利润4.59亿元,同比增长50.68%。剔除容汇锂业投资收益影响后,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0.3亿元,同比下滑90.15%,低于此前业绩预告。此前公司预告18年归母净利润4.7-5亿,扣除容汇影响的4.29亿后,归母净利润为0.45-0.75亿。

分季度看,四季度净亏损1340万元,同比下滑149.67%:四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83亿元,同比增长11.29%,环比增长5.00%;净亏损1340万元,同比下滑149.67%,环比下降150.34%。

4季度公司业绩低于预期主要原因:1)4季度电解液销量低于预期。我们预计公司四季度电解液销量1万吨,环比3季度增10%左右,全年销量预计3.6万吨,同比增20%左右,低于年初目标,主要由于4季度公司进行客户管理,集中精力供应优质龙头电池企业,放弃回款较差的小客户。但公司依然占据国内电解液最大份额,市占率达到26%,是CATL的主供应商。2)溶剂涨价推升成本。受环保及季节性检修,溶剂4季度价格大幅上涨,碳酸二甲酯从0.6万涨至1万/吨,我们测算增加电解液成本0.3万/吨左右。同期电解液价格触底,平均价格上涨5-10%,以覆盖成本上涨,但由于执行具有时滞,因此短暂性影响电解液盈利水平。3)年末各项费用增加。18年公司正极及前驱体等项目还处于投入期,年末费用增加,且公司计提了子公司艾德1800万存货减值损失。

电解液行业拐点已现,六氟探涨。2018年由于行业竞争加剧,价格超跌,行业内三元电解液价格4万/吨,铁锂不足3万/吨,电解液环节龙头毛利率已跌至25%左右,小厂处于亏损状态。18年4季度,电解液价格反弹5%-10%。同时,近期行业六氟磷酸锂价格普遍上调1万/吨,价格达到10-11万/吨,仍处于成本线,由于供需格局改善明显,厂商再次提价意愿强烈,我们预计2季度有望继续上涨1万/吨,达到11-12万/吨,而天赐材料自产六氟,产能超过1万吨,受益明显。

投资建议:预测公司18-20年归母净利润为4.59,3.01,5.12亿,同比增长50%、-34%、70%,EPS 1.35/0.89/1.51元,对应PE为25x/38x/22x,给予2019年40倍PE,对应目标价35.6,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支持及产销不达预期;价格下滑超预期;公司出货量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赐材料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