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老板电器:业绩承压,行业回暖在即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唐凯 2019-02-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8 年业绩快报,全年营收74.8 亿元(+6.6%),实现归母净利润14.8 亿元(+1.4%),净利率19.8%(-1.0pct);Q4 营收20.9 亿元(+2.9%)、实现归母净利润4.7 亿元(-6.3%),净利率22.5%(-2.2pct)。 收入端放缓因行业景气度下降。

2018 年全年营收增速为6.6%,分季度来看,Q1-Q4 单季的营收增速分别为16.9%、3.8%、6.0%、2.9%。分渠道来看,估算工程渠道Q4 增速+20%左右、电商渠道增速小个位数、零售渠道无增长。公司营收连续放缓主要是因为行业景气度持续在低位徘徊,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8 年行业增速在-10%以下,为近年来行业增速回调幅度最深的一次。预计2018 年公司零售额市占率仍上升1-2pct。 净利润表现主要受到原材料压力及收入结构调整影响。2018 年全年归母净利润增速为1.4%、分季度来看,Q1-Q4 单季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0.05%、3.51%、-3.14%、-6.3%。归母净利润表现不及收入端增长主要是因为:1、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预计2018 年原材料上涨对毛利率影响在2pct 左右;2、行业景气度下行,竞争加剧压制公司提价对冲原材料上涨能力;3、毛利率较低的工程渠道以及嵌入式品类增速较快。4、因加大研发投入,管理费用率有所提升。单看Q4 的话,在2017Q4 利润低基数背景下仍未有明显改善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与2017Q4 相比,行业景气度较差且Q4 仍受到原材料压制,低毛利率嵌入式品类占比提升。

行业回暖在即。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显示,19 年1 月,线上油烟机销售额同比下降8.8%、线下销售额同比下滑16.8%,目前行业仍处于景气度底部。但18 月4 月开始,一二线房地产成交从同比-20%增速逐步上行,与此同时,二手房成交也明显改善,且预计受益于一二线竣工改善。三四线厨电需求同样受益于前期销售较好的期房在19 年交付改善。虽然目前行业景气度仍处于底部,但预计距离景气度上行时点在3-4 个月,行业回暖在即。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8-2010 年EPS 分别为1.56 元、1.79 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老板电器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