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汽研2018年业绩快报点评:四季度扣非归母净利增速超预期,业绩拐点出现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孙志东 2019-01-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中国汽研近日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52亿元,同比增长14.6%,实现归母净利润4.02亿元,同比增长7.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83亿元,同比增长26.0%。

2018年第四季度营收为7.45亿元,同比增长-0.7%,归母净利润为1.44亿元,同比增长-8.2%,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38元亿元,同比增长26.5%。

对此我们有以下点评: 之前深度报告预测公司18年全年营收为27.53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27亿元。所以说公司收入复合预期,归母净利润略低于预期,但是公司的扣非净利润显著超预期。 按公司以前发放奖金的惯例会把18年的奖金计入19年第二、三季度报表,但是现在是改为计入18年第四季度报表。18年年度绩效奖为3000万元左右,如果考虑到公司的年度绩效奖金发放时点的变化,将这3000万元奖金扣除企业所得税后加回去,那么公司18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将高达34.3%。 公司业绩在第四季度明显提速。公司单季度的业绩增速情况:18年Q1/Q2/Q3/Q4单季度收入依次为6.5/8.1/5.6/7.4亿元,同比增速依次为72.4%、14.6%、-2.8%、-0.7%,Q1/Q2/Q3/Q4单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依次为0.9/0.8/0.8/1.4亿元,同比增速依次为29.5%、39.3%、11.4%、26.5%。因为18年3000万元的绩效奖金是在第四季度扣除的,而17年的绩效奖金是在18年第二、三季度扣除的,所以应该将这3000万元奖金扣除企业所得税后加回到18年第四季度,这样来计算的话,18年第四季度的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6亿元,同比增速为49.8%。

为什么公司四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明显高于收入增速? 由于公司18年收入中约40%来自技术服务收入,50%来自专用车制造,但是技术服务收入的毛利率在50%以上,专用车制造业务的毛利率3%左右,所以说公司的绝大部分利润来自技术服务收入。公司第四季度技术服务收入增速提升,但是专用车制造部分收入出现负增长,所以导致第四季度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明显高收入增速。

公司18年第四季度为什么业绩超预期? 我们认为公司第四季度业绩超预期的主要原因为国六发动机检测业务开始在18年第四季度起量,国六发动机排放检测业务的爆发直接带动公司四季度业绩反转。

公司目前国六排放检测设备显著多于其他检测中心。发动机台架有24个,耐久台架36个,其他5个检测中心发动机台架都只有十多个。公司产业化制造业务有一部分是做汽车试验设备的,公司自己可以生产台架和转鼓,有能力解决产能瓶颈。 公司19-20年增速是否还有保证?我们认为比较有保证,主要有以下三点理由: ①国六发动机检测业务增长至少会持续到2020年。2019年7月1日开始只是部分地区要求国六标准,真正的高峰期应该是在2020年。公司国六发动机排放检测是在2018年下半年开始起量的,预计19年主机厂的部分代表性产品可以满足国六标准,而在2020年会有更多的产品切换至国六标准。所以说18/19/20年的国六发动机检测的业务量是会持续提升的,不用担心19年之前爆发结束之后就没有业务了,国六发动机检测业务的增长至少可以持续到2020年。 ②公司技术服务收入中来自新能源汽车的业务的占比已经高于20%(17年来自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服务收入就高达2亿元),而19年和20年正好是外资合资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的车新集中上市的两年。公司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的快速增长也将对公司业绩起到支撑作用。 ③公司目前最大的两个项目风洞实验室和智能网联综合试验道分别在19年和20年投产。风洞实验室和智能网联综合试验道项目都是非常稀缺的产能,需求非常有保障。

投资建议:综上所述,公司的成长逻辑在18年第四季度得到一定程度验证,19-20年的成长逻辑又非常清晰确定,建议各位投资者积极关注中国汽研。根据公司最新的公司的18年利润表以及最新调研掌握的信息,小幅上调19-20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9-2020年总营收依次为30.7、35.1亿元,增速依次为11.6%、14.1%,2019-2020年归母净利润依次为5.0、6.2亿元,增速依次为24.8%、22.8%

风险提示: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风险;②海外产能爬坡进度不及预期;③汽车销量增长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汽研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