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琪酵母第三季度财报点评:收入稳定增长,短期业绩承压,不改长期投资逻辑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刘畅 2018-10-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安琪酵母发布第三季度财务报告: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8.99亿元,同比增长17.12%,归母净利6.74亿元,同比增长10.1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6.38亿元,同比增长11.35%,销售毛利率35.70%,同比下降0.91pct。其中,单三季度,实现营收15.72亿元,同比增长23.50%,实现归母净利1.71亿元,同比增长-10.3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1.57亿元,同比增长-10.49%,销售毛利率33.83%,同比下降3.74pct。营收符合预期,业绩不及预期。

(2)投资事项:2018年10月26日,安琪酵母发布关于“与内蒙古养老服务产业基金合作及同意其增资安琪酵母(赤峰)有限公司”的公告。公司同内蒙古财颐养老服务产业基金合作,并同意其对安琪赤峰增资10亿元,增资后安琪酵母持有安琪赤峰71.43%的股份;财颐基金持有安琪赤峰28.57%的股份。

(3)调整担保预计额度:2018年10月26日,安琪酵母发布关于“调整2018年度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预计额度的公告”。调整后为安琪酵母(赤峰)有限公司担保额度为2.5亿元。营业收入稳步上升,酵母出口、动物营养增幅明显。2018Q3公司实现营收15.72亿元,同比增长23.50%,虽经济下行压力大,但公司收入仍保持稳定增长,收入增长长期来看还是受益于酵母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短期来看三季度动物营养增幅较大,高达80%,主要是受猪瘟影响,而海外酵母增幅达20%以上,海外市场延续上半年趋势,持续放量,国内酵母市场增幅近20%,受经济不景气影响,高端产品YE的增速略缓。预计四季度收入仍可保持稳定增长。

毛利率净利率单三季度持续下降,利润增速低于预期。2018Q3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71亿元,同比减少10.32%,销售毛利率33.83%,同比下降3.74pct,销售净利率11.50%,同比下降4.2pct。业绩不及预期的原因有①伊犁公司因环保问题,三季度限产,开工率仅60%,伊犁公司产能占总产能一半以上,折旧已计提完,且伊犁工厂受益于新疆区廉价成本税收优惠,伊犁厂的盈利能力较强,现伊犁限产,伊犁的产能由其他工厂来补,但其他产线的折旧费用、能源成本高,导致毛利率受影响。②经济下行压力使得能源价格上涨、运输成本上涨,而公司推广新菌种、开拓海外市场所用的销售费用也高,2018Q3销售费用率同比上升0.75pct至11.63%,综合叠加净利率走低。

短期业绩仍受承压。短期四季度来看,业绩增幅有望提升,是基于①公司10月份对产品进行3%-4%幅度的提价,提价因素会使盈利能利有所好转;②安琪赤峰厂10月份已搬迁完成,四季度可正常生产;③海外厂逐步投入稳定生产,产能利用率提高,国外成本低,有助于平抑总成本。但环保问题不是短期的问题,解决要靠搬迁厂址,短期内业绩仍受承压。

长期逻辑稳增不改。安琪是国内第一(国内市占率55%)、世界第三(国际市占率12%)的酵母企业,中长期保持业绩稳定增长是由于①公司处于投资扩张期,海外扩张空间大。公司是国内酵母的绝对龙头,行业CR3超过80%,产能排名世界第二,有1/3的产品用于出口,海外提升空间巨大,目前公司正采用差异化的竞争策略抢占国际市场份额,有望通过新产能布局、高品质产品生产以及区域化布局战略继续扩张海外市场。②全球产能布局,公司业绩增长点频现。2018年公司投入2.5亿元新建营养健康食品数字化工厂,1.52亿元新建健康产品包装材料项目,推进赤峰2.5万吨搬迁扩建项目,俄罗斯新建1万吨项目,埃及新建1.2万吨项目,德宏工厂6万吨项目,宏裕新建6000吨项目。未来两年这些项目产能释放,将带来企业业绩的持续增长。③控制成本+完善产业链,公司毛利率可提升。公司具备控制成本能力,可以通过生产线技术改造,不断向低成本国家渗透产能以及完善产业链来降低成本,提升毛利率。盈利及风险预测:鉴于公司处于酵母行业的龙头地位,以及公司未来的成长性和产品的良好预期,给与公司2018年-2020年EPS分别为1.19、1.37元、1.62元,给予公司2019年22倍PE,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汇率波动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安全环保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财务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琪酵母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