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格力电器2018半年报点评:行业景气度依旧,公司业绩强势增长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郑闵钢 2018-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上半年度业绩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20.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40%;利润总额153.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8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48%;Q2实现营业收入519.7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00%;利润总额89.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85%;基本每股收益2.13元,较上年增长35.67%,经营业绩再创新高。

观点:

行业增长强势,龙头表现优异。2018年上半年,受益于三四线房地产后周期影响及农村市场空调市场普及率提升,报告期内空调市场在高基数背景下增长势头依旧强劲。根据产业在线数据,2018年上半年中国空调总销量同比增长14.30%,居各家电品类增长率之首,公司内销出货量同比提升超过15%,表现优异。中怡康终端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空调零售量同比增长16.60%,零售额同比增长19.80%,是大家电中唯一取得两位数增长的品类,行业走势良好。

中央空调市场份额领跑行业,领先优势再度扩大。格力电器自2012年首次打破国外品牌的霸主格局以来,在国内中央空调市场的行业龙头地位稳固。根据《暖通空调资讯》发布的《2018上半年度中央空调行业发展报告》,格力中央空调以17.03%的市场占有率继续领跑国内中央空调行业,较2017年度全年15.42%的市场份额,领先优势扩大了1.61个百分点。零售市场相关的产品方面,单元机38.00%的市场占有率,领先优势极为明显。

原材料价格及汇率因素下压毛利率,毛销差保持稳定。受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且人民币平均结算汇率高于去年同期,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率下行3.51pct,其中内销毛利率分别下滑3.04,出口毛利率下滑5.82pct,报告期内收返利政策影响以及销售规模提升带来的规模效应,上半年销售费用下降2.09pct,综合影响下报告期内公司整体毛利率下行1.91pct至30.03%。毛销差下降0.75pct,保持稳定。

结论:

报告期内空调行业高基数背景下仍保持较好增速,加上行业本身较好的成长空间以及公司在行业内稳固的龙头地位,公司收入端实现快速增长,盈利能力提升,业绩略超市场预期。

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877.61亿元、2086.38亿元和2297.4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80.19亿元、334.41亿元和374.51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4.66元5.56元和6.23元,对应PE分别为8.7X、7.3X和6.5X;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政策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汇率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