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一汽夏利1元转让华利 拜腾终获汽车生产资质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09-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汽夏利28日发布晚间公告称,公司于9月27日将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以下简称“股权转让”)转让给与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知行”),本次股权转让价格为1元。

南京知行正是造车新势力企业拜腾的主体公司,此次股权转让意味着拜腾获得了完整的乘用车生产资质,而一汽夏利则得以缓解其财务压力。

“1元”交易8亿接盘 拜腾终获汽车生产资质

今年7月21日,一汽夏利公告称其董事会决定以不低于1元的价格对外转让全资子公司一汽华利100%的股权,如今确认此前传闻接手呼声最高的拜腾将入主一汽华利。

根据公告,南京知行以1元价格入主了一汽华利。然而,1元只是一汽华利100%股权的交易价格,其超过8亿元的负债,才是真正的“卖价”。

公告显示,除了华利8亿元的债务外,南京知行还需承担华利公司应付职工薪酬5462万元,其所承担的债务和职工酬薪可分4批向一汽夏利支付: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出具产权交易凭证后一个工作日后、2018年12月31日、2019年4月30日和2019年9月30日前分别偿还10%、30%、40%和20%。

拜腾汽车成立于2016年,由原宝马集团工程副总裁毕福康、原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戴雷等人士创建,定位打造高端纯电动智能汽车,总部及生产工厂均落户在南京,南京知行是其主体公司。

目前,拜腾已在今年年初于美国拉斯维加斯亮相了首款车型,预生产也将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并计划于明年第四季度上市。能否取得自有的汽车生产资质,决定着拜腾未来能否能够独立运作。而在2019年下半年量产上市的交付压力之下,在今年获取一张属于自己的生产资质更是尤为重要。

一汽华利前身是天津华利汽车有限公司,2002年6月天津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采取股权转让方式联合重组,天津华利汽车有限公司更名为一汽华利(天津)汽车有限公司,并于2008年成为一汽夏利全资子公司,主要生产吉普车、130系列轻型货车、1010微型货车及6320系列微型客车等,其投资建设的华利新工厂拥有15万辆/年的整车产能。

虽然一汽华利目前已没有产品在生产和销售,处于停滞状态,但仍具备汽车生产资质。此番股权转让,拜腾相当于以8.5亿元购买了一张汽车生产资质,解了燃眉之急。

剥离华利 天津一汽轻装重上阵

公告显示,此次转让一汽华利,天津一汽夏利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将发生变化,华利汽车土地房产将划转至一汽夏利,受让方偿还的8亿欠款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此次股权转让将有利于增加公司利润,改善现金流,减少财务费用支出。

数据显示,一汽华利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500万元,亏损1.08亿元,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30万元,亏损8266万元。截至2018年6月末,该公司资产总额为2460万元,负债总额则高达12.09亿元。

受一汽华利业绩拖累影响的同时,一汽夏利的业绩也持续下滑。在一汽夏利发布的2018上半年业绩预告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亿至6.7亿元,而2017年同期亏损为6.86亿元。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汽夏利正是为了缓解自身的财务压力,才剥离旗下长期亏损的子公司。

从2017年发布“骏驰计划”至今,天津一汽通过一款款新产品,告别“旧形象”,迈向新征程。尽管目前骏派品牌产品的市场销量还未达到预期水平,但天津一汽一直在将其创新求变、加速升级的决心传达给消费者,力求在年轻消费者心中建立起一个全新的品牌形象。

如今有了转让华利换取的8亿资金,天津一汽能够更好地投入打造产品,完成期待的转型。新能源车方面,在下半年骏派品牌下还将有三款电动车上市,续航里程均超过300公里。在电动车上,未来骏派会有A00级车的城市微型车,也会有A级轿车,乃至电动SUV。天津一汽方面表示,届时全新系列的产品将大大改善公司产品线,产品结构调整和升级有望初步实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铁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